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越南在南海的小动作没停过
司镇涛
//www.workercn.cn2017-12-2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自“南海仲裁案”闹剧发生后,南海形势进一步复杂化,但在中国及相关国家的努力下,近两年有了明显的缓和。在此情形下,作为重要当事方的越南为维护国内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大局,也降低了在南海问题上的调门。然而,近日外媒报道,越占南沙群岛西礁地区出现包括疑似干船坞在内的新设施,这表明,越南在希望维持南海稳定的同时并未真正减少在南海的侵权活动。从近年来的情况看,越南在南海问题上主要采取了以下举措:一是推进岛礁建设。其实,越南在南沙岛礁上的基建远不止前面提及的西礁,相关资料显示,仅2016年越南就在其所占的10座岛礁上进行了“改造和填充”。由于财力和技术方面的原因,甚至不少工程是靠人力来进行的,因而西方媒体总是说越在南沙岛礁上的建设规模“很小”,但越南“蚂蚁搬家”式的岛礁建设从长远看仍能不断增强其对南沙岛礁的控制和扩张能力。除扩大岛礁外,越还在所占岛礁大力建设和完善学校、医院、宾馆、水产品加工厂等基础设施,以改善生活和工作条件,稳定和增加移民,从而强化岛礁控制。

  二是强化海域控制。今年6月,越南在万安滩勘探活动一度给中越关系带来麻烦,这不过是越在南海影响较大的一次动作。近两年来,越南一直以经营或管辖“专属经济区”和“传统渔场”为由,以渔业、科考、资源开发在前,海警、渔政、海上搜救等保障在后,持续、频繁地赴西沙和南沙海域活动。值得忧虑的是,越南的活动还具有很强的对抗性,如今年5月,中国进入南海伏季休渔期,越政府却在当月发文鼓励渔民赴南海作业,而据西沙对面的越南广义省的资料,仅2017年就有25艘渔船与中国发生冲突。

  三是营造内外声势。在国内,除通过展览、宣讲和课堂教育等在普通民众中强化“主权”意识外,越还通过研讨、旅游、捐赠、组团慰问、赴岛采访调研等活动提高国内各界“维护主权”的参与度。通过这些举措,越始终保持了南海问题在国内的热度,“凝聚了民心”“展示了越南的决心和意志”。

  对外,越始终没有放松宣传力度,“遵守国际法,维护航行自由”成为越领导人在几乎所有重要外事场合的必谈内容,官员、学者利用各种场合积极宣扬本国立场,宗教人士赴国外举行南沙海战阵亡官兵的超度仪式,甚至学术机构还将关于南海的研讨会开到了拉丁美洲等。这一切都是为了树立越在南海问题上“弱小”且“和平、理性”的形象,争取国际上的同情、理解和支持。

  四是谋求“队友”合作。越南多次公开表示,欢迎美日印澳等域外国家在南海发挥“建设性作用”,并在这些国家与中国出现矛盾时明显倾向于它们,以期在南海问题上获得这些国家的支持和援助。越南还加强了与日本、韩国、印尼、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等与中国有海洋纠纷的国家之间的海上合作,加强了与有关国家在官员互访和培训、联合演练、执法经验交流等方面的海上合作。

  五是加强军事准备。越南积极推进海空军建设的消息近年来屡见于报端,笔者在此不赘述,只想强调一点,即越以南海为指向的军事现代化,其主要目的仍在于“防御”,在于打造有效威慑,防止海上争端危及其在南海的既得利益甚至本土安全。但从另一面看,军事上“守势”的加强无疑将增强其在南海政治、外交、行政和民事方面的“攻势”。(作者是中国东南亚研究会常务理事、越南问题学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