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俄从叙撤军“一箭三雕”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7-12-14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突然“闪电式”访问俄驻叙利亚赫迈米姆空军基地,高调向世界宣布将撤回俄在叙主要军事力量。12日,首批撤离的俄罗斯军队已抵达俄罗斯西南部马哈奇卡拉市。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说,俄罗斯将保留在叙利亚的两处军事基地,确保俄罗斯军队具备打击能力,以防恐怖分子卷土重来。

  经常不按常理出牌的普京此次一个记者没带,只带了官方摄影师,但留给世界的轰动效果一点也不小。在精巧的时间点、精妙的地点宣布撤军这一重大举措,普京此举巧妙发力,轻松实现“一箭三雕”,再度扮演了地缘政治精算师的角色。

  说时间点精巧体现在几个方面:一是“伊斯兰国”已然溃败;二是叙利亚各方在日内瓦就结束持续5年的内战开始谈判;三是特朗普总统刚刚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美国人做派正惹得天怒人怨之际;四是普京本人刚刚宣布参加2018年大选。

  说地点精妙在于,普京到访赫迈米姆空军基地不仅可以彰显自己不畏艰险只身赴战地的英雄形象,更是让自己成为叙利亚内战以来首位到访这个国家的外国国家元首,这种拳拳支持之心怎不打动巴沙尔这个小兄弟?

  说“一箭三雕”更是有着深刻的内涵:其一,见好就收,稳固了俄罗斯在中东地区的地缘政治利益和外交影响力。俄罗斯这次撤军是在战略优势下的撤军,既能确保战场上取得的胜利果实不花落他人,又能在叙利亚和谈的谈判桌上取得制高点,长远看还能避免被拖入持久冲突的泥沼,何乐而不为。

  众所周知,2015年9月俄罗斯正式军事介入叙利亚,强力一边倒支持叙利亚政府之时,叙利亚政府军与“伊斯兰国”及其他反政府武装的交手中处于不利局面,巴沙尔政权风雨飘摇,连首都大马士革都岌岌可危。正是在俄罗斯军事力量的强力支持下,叙利亚军事政治格局的天平逐渐得到扭转。

  实事求是说,俄罗斯这次是真出力。按照俄方统计口径,两年多来,俄军完成逾9000架次空袭任务,消灭2000多名恐怖分子,摧毁209个石油生产设施以及大量石油运输设备。俄罗斯的空袭行动成功地阻断了叙境内恐怖分子的物质保障,切断了恐怖组织补给武器弹药和武装人员的主要路径。在俄军支持下,叙利亚政府军接连取得了阿勒颇战役、夺回中部古城巴尔米拉等重要战役的胜利,今年基本已经把“伊斯兰国”赶出国境,大部分失地已经收复。

  因此,俄罗斯宣布“俄军任务整体上已经完成”并非说大话。通过军事介入,俄罗斯保住了中东关键盟友阿萨德的政权,向中东世界展现了大国军事力量。经此一战,大马士革彻底成为莫斯科的铁杆小伙伴。外电报道称,最近俄叙同意把赫迈米姆空军基地的租期延长了49年。空军基地外加海军基地,俄罗斯在中东有了实实在在的战略支撑点。

  就在普京宣布撤军当天,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重新启动。此时宣布撤军有助于在谈判桌上占据高点,在施加压力的同时,对和谈起到积极作用,充分体现了俄罗斯的无形影响力。

  其二,侧敲美国,蚕食美国在中东的战略回旋空间和影响力。一个广为流传的说法是,普京此次宣布撤军,事先没有跟美国打招呼。据美国CNBC援引专家观点认为,俄罗斯这一举动,加大了特朗普政府从叙利亚撤军的压力,似乎干扰了特朗普的中东政策。换言之,我撤了,你还赖着不走吗?算是玩了美国人一把。

  更何况,特朗普刚刚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首都,此举正引发中东伊斯兰世界对华盛顿的无明业火。此时此刻,俄撤军让中东一些国家更加靠近莫斯科。人们注意到,普京访叙后还访问了埃及和土耳其,在军购方面达成实质性合作成果。尤其是本是北约成员国的土耳其,普京成功地在美土之间嵌入。总之,普京把“巧外交”用到极致,让在中东世界本已式微的影响力走出谷底进入反弹期。

  其三,外交永远服务于内政,此举为明年大选挣分埋下伏笔。宣布撤军让普京以高大的胜利者身份走入俄罗斯民众心中,无疑有利于明年的总统选举。说实话,两年前普京拍板卷入叙利亚内战是冒着一定风险的。一方面,俄罗斯由于乌克兰危机正遭遇美欧制裁,自身都遭遇困境,到叙利亚开辟“第二战场”需要有极大的魄力。

  另一方面,叙利亚政府当时已经风雨飘摇,能否扭败为胜还是未知数。两年来的事实证明,尽管经历了一些挫折,比如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导致俄土关系紧张,但总体上普京又一次赌对了,俄罗斯体体面面地赢了,高高兴兴地撤军了。没有什么比战争胜利者更适合竞选国家最高领导人了,普京此举只会吸引更多选民追捧。

  从历史上看,俄罗斯一直是世界舞台上的超级地缘政治大师,一次次纵横捭阖之后,往往最终是莫斯科沾光摘桃。而今,普京又继承了俄罗斯的这一传统,而且是在国家实力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玩出新花样,实现利益最大化。所以,想跟普京掰手腕,得先掂量掂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