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非政党交流对非洲意义特殊
宋微
//www.workercn.cn2017-12-0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举办期间,第三届中非政党理论研讨会同时举行,非洲各国政党高层代表们均表达了希望与中共相互借鉴治国理政经验的愿望。

  大部分非洲国家都在冷战后的第三波民主浪潮推动下实行了多党制。由于其制度基础并非内生,再加上近年来西方不断以发展资金相要挟,令这些国家的政治制度畸形发展,西方民主“包装”下的选举不断发生各种军事政变和流血冲突。因此,加强中非政党交流,不仅有助于推动非洲国家内生性的制度文明建设,也有助于提升全球治理的层级和内涵。

  当前非洲大陆的政治现实是西方政治话语掩盖下的矛盾和分裂,地方部族势力仍然是制约非洲政治发展的主要因素。以尼日利亚为例,尼全国约有250个部族,这些大小部族分属不同的语言集团,信奉不同的宗教,有着彼此不同的风俗习惯。仅仅在半个世纪之前的民族独立运动中,有的民族主义者就强烈反对建立一个统一的尼日利亚这种“人为制造的国家”。因此,寻求内生的经济和政治发展、打造国家内部的认同和共识,克服地方民族主义、实现国家政治与民族一体化,才是非洲走向政治治理现代化的根本出路。

  加强中非政党交流有助于推动非洲国家的政治进步和文明程度。一方面,中国发展红利有望带动非洲政治进步。当前中非经贸合作已经全面展开,中国资金已经进入了非洲农业、制造业、旅游业等各个领域,中国的发展红利正在推动非洲摆脱单一经济的发展模式、逐步走向多元化。对于大国而言,经济实力的增长必然伴随着经济和商业利益的对外扩张、自我认知的变化以及国际战略的重新定位。经济崛起的非洲大陆必将重新审视和评估自身政治制度的水平,从而内在建构出一种适合非洲经济和文化发展水平的政治文明。

  另一方面,中国包容性的发展理念有望联动非洲的公共治理水平。出于对第三波民主化带来的政治动荡的强烈不满,大量非政府组织在非洲蓬勃发展。但是在政治实践中,却并未发挥政治参与的作用。有些徒有其表,只有口号没有行动,有些成为西方话语的代言人,导致公信力不足。中国扩大人民有序政治参与,保障人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的政治经验,通过中非治国理政交流,获得了非洲知识精英的广泛认可。基于此,加强中非间的政党交流,有助于推动非洲基层民众的政治参与能力,从而提升非洲国家的公共治理水平。(作者是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