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独立自主 崇尚和平
(钟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⑧)
//www.workercn.cn2017-11-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了阐述,“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其中之一。报告的外交部分还郑重宣示,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独立自主、崇尚和平,中国有主心骨。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中国有同理心。这是追求“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的境界,也是追求国际公平正义的出发点。

  中国发展起来、强大起来,中国能否始终保持对和平外交的尊崇?国际上间或冒出这般疑问。以西方国际关系学界的历史宿命论来观察,“修昔底德陷阱”风险确似挥之不去的困惑——有历史学家从过去500年的国际关系中梳理了16次新兴大国与既有大国相遇的案例,发现其中12次以战争或冲突收场。

  但是,“国强必霸”“大国必战”的西方逻辑,并不是人类社会应有的法则,更不能成为历史发展的铁律。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的事实本身已经告诉世界,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这才是人类走向光明未来的坦途。

  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不是权宜之计,而是战略选择和郑重承诺。中华民族爱好和平,历来崇尚“和为贵”,深知“国虽大,好战必亡”的道理。近代以来,中国遭遇了100多年的动荡和战火,更加深知和平的宝贵,绝不会放弃维护和平的决心和愿望,绝不会把自身曾经遭遇的苦难强加于他人。对于一切国际事务,都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不屈从于任何外来压力。

  面对充满希望与挑战的世界,中国始终恪守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既没有因现实复杂而放弃梦想,也没有因理想遥远而放弃追求。中国人民经过长期奋斗才赢得独立自主的权利,对此倍加珍惜。“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治不必同,期于利民。” 一个国家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中国反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反对干涉别国内政,反对以强凌弱。正如肯尼亚政治学家史蒂芬·恩德戈瓦所言:“同西方国家动辄挥舞起大棒要求我们向左走、向右走不同,中国始终支持非洲国家自主选择符合自身情况的发展道路,始终给予我们最真诚的帮助。”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这不意味着放弃维护国家利益的权利,不意味着中国软弱可欺。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坚定指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近年来,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坚持原则,在所谓南海仲裁案中有理有据地回击了对中国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侵犯,涉台问题上旗帜鲜明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外部势力干预港澳事务……在国家主权、安全等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向世界明确了红线、亮明了底线。

  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是中国外交的底色。中国发展不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搞扩张。走进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底色不变、成色更足,必将为建设更加美好世界汇聚起更为磅礴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