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围绕朝核问题,谁都不该为难中国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11-03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据朝中社报道,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日前就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对中共十九大圆满成功的贺电做出回复。金正恩向习近平致贺电以及习近平的复电表明,在朝核问题带来一系列冲击的情况下,中朝两党和两国关系守住了底线,这对两国之间以及整个地区都是积极的信息。

  在中共十九大举行之前,韩美媒体上有很多猜测认为,朝鲜在中共十九大期间进行新的核导活动会是“大概率事件”。但是这一情况没有发生,平壤按照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传统向北京发来贺电,北京还之以礼。

  中朝两国有着传统友好关系,维系、发展这一关系从任何角度看都有充分的正当性,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对地区有益。另一方面,各方围绕朝核问题的分歧是大山一般的现实,从各个角度对中朝友好关系形成考验。

  朝核问题形成了一个充满挑战的格局,中国在这当中的角色尤其艰难。中国同时是朝鲜的邻国、朝鲜长期的最大贸易伙伴、因朝核问题战略安全受损最多的国家之一、主要斡旋者、安理会制裁的赞同者和主要实施者之一,等等。如此复杂的角色决定了中国是和平解决朝核危机最积极的推动者。

  朝核问题的基础性逻辑很简单,那就是朝鲜深感自己不安全,因而不顾一切地发展核武器和洲际弹道导弹,并寄希望于国际社会因担心冲突不可承受的升级而最终向它让步。美国的回应就是要压服朝鲜,要把对朝制裁推向极致,而且由于效果不佳,又加大了对朝鲜的战争威胁。

  现在的问题是,美朝“吓倒对方”或者“压倒对方”的策略迄今都不奏效,双方的极限互逼在把局势朝着它们实际都不希望的冲突方向推。

  总体上,美国方面当然拥有实力优势,华盛顿因此仍在试图简单压服朝鲜的方向上加码。来自华盛顿的很多分析认为,特朗普即将开始的亚洲之行、包括他对中国的国事访问在内,将是进一步的“对朝施压之旅”。

  然而我们希望,特朗普能够通过这次访问更多了解中国双暂停和双轨并行主张的合理性,美国社会也借这个机会了解中国对解决朝核问题的诚恳和真实努力,形成某种思维的突破,不让自己的半岛策略“在一棵树上吊死”。

  双暂停和双轨并行是通向半岛无核化最现实的起步和过渡,也是风险最小的。看看美韩在加大对朝施压方面高度一致、但在对朝使用武力方面又态度迥异的深刻矛盾,再看看美国不同官员在不同时间里严重混乱的表态,不能不说,中国的主张看似“跟朝美的想法都不一致”,但它又是各方潜在的最大公约数,而且很可能是大家最终的唯一选择。

  这么复杂、让各方都伤透了脑筋的朝核问题,注定不会以简单的、某一方全赢的方式得到解决。接受某些自己的不痛快、不尽意,恐怕是各方都需要去面对的。中国的角色最难,但是中国角色的存在和发挥作用又是和平解决朝核危机的真正希望。谁都不该以极限的方式为难中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