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伊拉克和西班牙想一块儿去了
张召忠
//www.workercn.cn2017-11-01来源: 科技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地时间10月29日,伊拉克库尔德自治区主席巴尔扎尼给库区议会递交了一封信,宣布从11月1日起辞职,不再继续担任库区主席。

  库区议会马上开会通过了巴尔扎尼的辞职申请,以及把自治区主席的权力分散给总理、部长委员会、议会和司法机构首脑的决议。库区武装部队总司令的职位交给了巴尔扎尼的侄子、库区政府总理内奇尔万·巴尔扎尼。

  当然,也有媒体报道说,虽然巴尔扎尼看势头不对主动辞职,但他下台后,可能会推动修改库区法律,另外再组建一个高级委员会,换个名号继续搞事情。但不管怎样,他梦想中的“开国之路”怕是走不下去了。

  辞职信一递,当天就引发了库区小规模骚乱。10月29日夜里,几十个巴尔扎尼的支持者冲进了库区议会大楼闹事,还把在场记者给打了。在库区北部城市杜胡克,骚乱分子袭击了好几个政党的总部。

  10月30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发表声明,骚乱分子袭击的目的是制造混乱,破坏库区稳定,政治分歧不应伤害普通库尔德民众。

  其实在巴尔扎尼宣布辞职之前,27日晚,阿巴迪就宣布政府军将在未来24小时内暂停在北部“争议地区”的部署行动,以便展开和平磋商。28日,双方在摩苏尔讨论了怎样在政府军进驻所有“争议地区”和边境地区时,避免冲突。

  把目光转向欧洲,这几天同样闹腾得厉害的是西班牙加泰罗尼亚自治区。今年9月6日,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通过了公投法案,决定在10月1日举行独立公投。10月27日,自治区议会经过投票,正式宣布加泰罗尼亚独立。

  然而这才没几天,加泰罗尼亚地区前主席普伊格蒙特就逃到了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外媒都说他是寻求“政治避难”。

  搞分裂、闹独立当然不得民心。西班牙30万反对独立的老百姓在29日中午跑到巴塞罗那最大商业街感恩大道集会抗议独立。他们希望和平,举着西班牙国旗和加泰罗尼亚区旗,打着“我们都是西班牙人”的标语,表达着不分家的诉求和维护国家统一的决心。

  我们从伊拉克和西班牙两国政府成功解决这些独立闹剧的措施中,可以看出一些相似之处。

  比如:那边一闹独立,中央政府就迅速反应,依据宪法,及时宣布所谓的独立公投违宪,是非法的、无效的。这样就给这闹独立事件定性了,政府就可以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各种行动。

  早在公投当天,伊拉克国民议会就通过决议,要求政府采取反制措施,包括把政府军部署到“争议地区”。同样,西班牙宪法法院在加泰罗尼亚自治区议会通过公投法案的第二天,就裁定公投非法。到后来加区一宣布独立,西班牙首相拉霍伊马上宣布把加区议会解散,革了带头闹独立的普伊格蒙特的职。西班牙参议院启动了宪法第155条,授权中央政府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捍卫国家统一。西班牙政府按照宪法直接接管加区政府权力。

  当然,所有参与分裂国土的官员一个也不会放过,西班牙国家公诉人会对他们采取法律行动。叛乱罪、煽动罪以及他们滥用公款的行为都会被调查,如果法院判决罪名确认,最高能判33年监禁。

  另外,周边国家以及国际社会的支持也非常重要。

  伊拉克政府不仅自己态度十分强硬,还联合土耳其、伊朗等国,孤立、封锁库尔德自治区。连美国、联合国也反对独立公投。西班牙这边,英国、比利时、法国、葡萄牙、奥地利、波兰、捷克、芬兰、瑞典、希腊等欧洲国家以及欧盟、美国,都表态支持维护西班牙主权和领土完整。

  当然,像伊拉克政府这样配合上军事行动,效果就更好了。出兵基尔库克,夺回油田,控制住最重要的经济来源。

  现在国际社会能快速反应,协调行动,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稳定,这无疑是件大好事。但是,有一件事还是要注意一下,那就是不能一会儿一个标准,不能说针对张三是这个标准,针对李四又是那个标准,这不行,要一碗水端平。希望美国、欧洲以后能秉承这样一个好传统,不干涉别的国家的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国家的主权统一,别去干涉别的国家内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