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被“放大”的胜选 未下完的棋局
冯武勇
//www.workercn.cn2017-10-24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超强台风“兰恩”的肆虐下,日本第48届众议院选举的谜底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所获议席超过三分之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解散众议院提前大选的政治“赌博”押注成功。

  自民党虽然大胜,但这次胜选有不少侥幸成分,可以说得到了几股“神风”相助。一是在野党选前四分五裂,执政联盟坐收渔翁之利;二是日本现行选举制度和低迷的投票率客观上有利于打“组织战”的执政联盟;三是日本民众将选择稳定政权的权重置于选择首相之上,这也可以解释选前民调对支持安倍连任的高反对比例,而选后自民党能继续执政的悖论。

  这次胜选,对于安倍个人而言,或许意义匪浅。这意味着安倍明年连任自民党总裁阻力大减;意味着他很可能在接下来的4年继续执政,从而成为日本战后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也意味着修改宪法、为自卫队“正名”等其政治夙愿有望在任内完成。

  但对于日本国家和民众而言,安倍这场胜选并不会给生活现状带来多大变化:执政联盟还是老面孔、老势力,“安倍经济学”继续换汤不换药地吆喝,经济结构调整欲振乏力;央行宽松货币政策退出遥遥无期,财政状况继续恶化;社会老龄化、少子化情况愈发严重,军事开支膨胀继续挤压民生福利……

  对于周边国家和地区而言,安倍是否调整、如何调整对外关系棋局倒是值得观察:日本新政府是进一步强化美国“附庸”的色彩,还是重新思考和定位日本在亚洲的身份?是继续在领土主权、军事安全、历史问题上与中、俄、韩、朝等周边国家较劲,还是致力于搁置争议、缓和紧张、面向未来?是在亚太经济一体化、地区和平与稳定中发挥正能量,还是继续充当分裂、搅局,甚至挑衅的负能量?是回归“和为贵”“以邻为善”的亚洲政治文明传统,还是继续在“零和博弈”“以邻为壑”的冷战思维怪圈中打转?

  这盘棋局中,中日关系尤其是日本新政府绕不过去的一块“腹地”。当今世界正在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性时期,同处亚太这一全球增长发动机的要枢,作为世界第二、第三大经济体,中日关系合则两利。日本政治家如真心着眼于本国民众福祉和地区和平稳定,应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不言自明。

  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明年两国还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不久前,日本领导人在一些场合释放出希望进一步增强两国关系改善势头的信号。但受日方以往在历史、领土等问题上各种反复影响,两国关系改善的民意基础还显脆弱,政治互信尚待培育,民心相通还需加力。

  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指出的那样,希望日本政府奉行更积极的对华政策,多做有利于双方合作的事情,实现中日关系的良性互动,而不是走一步退一步,甚至走一步退两步。

  未来一段时期,中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日本社会的结构转型也迫在眉睫。在经贸、投资、生态、老龄化等领域,随着世界经济逐渐回暖,中日合作空间只会越来越广阔。弈棋有道,我们希望看到,日本新政府乘胜选之风,在中日关系这一大棋局中多做顺风迎势之举,少逞兴风作浪之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