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索马里,被世界遗忘的苦难角落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10-17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索马里14日发生该国历史上伤亡最严重的恐怖袭击,至少造成300人丧生,300多人受伤。如此重大的恶性事件,遭到国际社会的一致谴责,但在舆论场引起的真实注意力却是稀稀拉拉的,还比不上肆虐美国加州的那场大火。

  这是当今国际政治一个冷酷现实的生动写照。

  索马里差不多是一个被世界遗忘或者说忽略的角落。它长期陷入混乱,几乎每天都有人间惨剧上演,成千上万人失去生命,更多的人流离失所。因为动荡的长期持续,让国际社会对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死亡与罪恶日益感到麻木。对大多数人来说它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像这样的地方还有叙利亚、利比亚、阿富汗,以及平均每天夺走十几条人命的“难民死亡之海”——地中海。

  现在索马里还驻有非盟维和部队,但规模不大,远不足以让索马里恢复整体秩序。美国曾经对索马里很重视,有心想在非洲搞出一个“样板间”。但1993年两架黑鹰直升机“坠落”之后,美国就顶不住国内舆论的压力了,逐渐从索马里撤出,从此再不愿投入更大的人力物力成本。

  美国虽以“世界警察”自居,但是从来不会做“活雷锋”。而欧洲无力,现在也“无心”去收拾它们眼中的几个“烂摊子”。

  于是,像索马里这样的国家及地区,就成了地球上几处流血的伤口。必须指出,西方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当年作为殖民者,西方曾在这里进行过贪得无厌的掠夺,还有无情的杀戮。今天世界的动荡地区,要么是当年西方列强不负责任种下的恶果,要么是新霸主美国干涉留下的后遗症,可以说无一例外。

  后来的西方“仓廪实”而顾及道义,也给予过受害国一点补偿性帮助,但一直是有选择性的,三心二意的。现在整个西方身陷程度不同的困境,自顾尚且不暇,都开始变得“内向化”,迎合本国的民粹主义,越来越不顾及对发展中国家的历史责任和现实道义责任。

  然而,我们都生活在同一个星球,当下又是一个全球化的时代。目前欧美所面临的问题,相当一部分都是索马里叙利亚等创痛的外溢。只要我们不做鸵鸟,能很容易看到这一点。但遗憾的是,我们看到实力相对下滑的欧美正变得更加自私、狭隘和短视。

  索马里骇人听闻的大爆炸,还折射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结构严重的不平衡和不公正。有数据显示,自18世纪英国工业革命起至今,这300年全球范围内的贫富差距非但没有缩小反而在扩大,这令人痛心。财富都去哪儿了?这不仅仅是国际政治经济学的一个学术性问题。

  生活在和平地区的人,大概很难想象,21世纪的世界还会有如此的贫穷、饥饿和苦难,很难想象动荡地区普通百姓的人生。显然,人类社会的发展远不是完美的。让未来的世界变得更美好,让更多人共享现代化的发展成果,应该是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的共同使命。

  索马里的爆炸声,是对西方震耳欲聋的良心谴责,也是对世界的提醒。那么多鲜活生命的逝去,应该给人类足够深刻的教训。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