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欧洲对华心态日益显得可笑
丁一凡
//www.workercn.cn2017-09-19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最近,欧洲媒体不时放出信息,声称在法、德、意等国要求下,欧委会正考虑出台严格审查外国投资并购高技术企业的制度,还有媒体直言不讳地表示,这些考虑是针对中国企业近年对欧投资猛增、特别是通过并购涉足高新技术企业的做法。甚至有媒体透露了未来要重点审查的投资领域,包括能源、电信、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及网络安全等。

  欧盟对中国投资的担忧与西方很长时间一直在做的事情一脉相承,那就是管制对华技术出口。新中国建立不久,美国和西欧一些国家成立巴黎统筹委员会(简称“巴统”),搞出一个对社会主义国家的技术和物资禁运名单。朝鲜战争爆发后,巴统还成立中国委员会,专门审查对中国出口的物资及产品。西方工业发达国家认为,管制技术产品流入工业尚不发达的东方集团国家,可以阻止或迟滞后者的技术进步,从而让西方集团获得竞争优势。

  针对西方的技术封锁,毛泽东早就说过:“封锁吧,封锁十年八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果不其然,西方技术封锁并没有阻止中国崛起为核大国、航天大国。

  麦肯锡公司曾研究西方限制对华技术出口对中国技术进步的影响,结论是,微乎其微,甚至有相反的作用,因为它促进了中国自主研发的动力。一个例子是,2003年中国想从美国进口超级计算机,美国担心这会推动新式武器的大幅开发,就驳回了中国的请求,中国只能自主研发。2013年,中国造的世界最快超级计算机“天河二号”正式运行,美国发现“天河二号”一些芯片是美国出产,又加强了对华技术产品的出口管制,以期拖延中国的技术进步。没想到,2016年中国又造出“神威·太湖之光”超级计算机,再次打破世界纪录。而这一次,包括芯片在内的核心部件都是中国制造。

  近年来,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半导体技术等领域投资增长迅速,无论是专利申请数量,还是技术使用,中国与美国企业都难分伯仲。欧洲企业实际被甩在了后面。担心中企投资会“偷”了欧洲的技术,使欧洲丧失优势,那是冷战时期的零和博弈心态。事实上,中国投资欧洲会带来双赢,会让双方企业优势互补,产生更大效益。吉利兼并沃尔沃,三一重工兼并德国的普茨麦斯特,效果都很好。中国企业不仅“拯救”了欧洲企业,创造了新的就业机会,还让它们走向更大的国际市场。

  欧洲政坛这几年沉渣泛起,民粹主义思潮汹涌。欧洲国家的某些政治家担当不够,只想迎合这些无济于事的政治潮流,贸易保守主义大有卷土重来之势。管制中国对欧洲技术企业投资只是其中表现之一。其实,无论用什么手段,阻止中国技术进步注定会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西方限制出口势必逼着中国加强技术研发,等中国研发成功,凭借价格优势,中国产品将横扫国际市场,把那些称王称霸的西方企业赶下神坛。最近十多年,这种例子并不少,一些原来人们耳熟能详的品牌,现在不是消失了吗?这些事情背后的逻辑,值得呼唤加强审查中国对欧技术投资的人好好想一想。(作者是北京外国语大学亿阳讲席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