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9.11”打乱西方新一轮黄金时代
任卫东
//www.workercn.cn2017-09-1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转眼间“9·11”事件已经过去16年了,但对它的认识显然仍有深化的必要。这并不只是“反恐仍然任重道远”那么简单。

  “9·11”开启了一个历史时期,那就是恐怖主义冲击世界和平与稳定,从而成为世界政治一个重要现象的历史时期。冷战结束后,两大阵营对抗以及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两大世界体系并存的局面也随之结束,资本主义进入了相对平稳快速发展并在全球范围扩张的新一轮黄金时代,但这个过程不到十年就被“9·11”打乱了。

  “9·11”事件表明,现行资本主义世界体系本质上不是一个和平发展的体系。它的外围与中心、底层与上层之间的矛盾十分尖锐,以至于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伊斯兰世界和西方世界——主要是美国,是这一体系两极的突出代表和斗争的主要两方。

  对于这种局面,美国并不是被动应付,而是积极利用,主动出击。“9·11”后不到一个月,美国就发动了阿富汗战争,其速度之快令人无法相信这是临时做出的决定。紧接着就是伊拉克战争,之后还有中亚、独联体地区一系列颜色革命。

  美国以“反恐”名义发动这两场战争。用小布什的话说,“如果恐怖主义不除,世界将永无宁日”。但名义终究是名义。事实上,美国的目标就是推翻阿富汗和伊拉克的反美政权,进而控制中亚和中东。

  我们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这个时期所谓“非传统安全取代传统安全”“非国家行为体冲突取代传统国家间冲突”的论调十分流行,对美国国际战略的实施起了极大的掩护作用。其实,美国从未忽视大国竞争,只不过在这个时期美国主要打的是外围仗,即首先扫清和控制与俄罗斯和中国争夺的中间或外围地带,从而为日后的短兵相接做战略铺垫。

  正如世人如今所看到的,美国的这场旷日持久的外围仗打得并不成功。由于受到顽强抵抗,美国至今未能在阿富汗和中东控制局面。相反,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影响力明显增强,伊朗、叙利亚等反美力量顽强生存甚至有所壮大,土耳其等美国传统盟友也在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对美国的忠诚,整个中东格局正在向着对美国不利的方向发展。

  在这种局面下,美俄在中东的较量不会停止,但出现某种妥协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需要注意的是,美国在阿富汗还没有与相关大国妥协的迹象,试图单独控制局面。日前,美国做出了继续增兵阿富汗的决定。美国的理由是防止恐怖主义势力坐大。这个因素不是不存在,但其更大的战略意图也是显而易见的。考虑到阿富汗对中国西部安全和“一带一路”的重要影响,考虑到印度最近对中国做出的举动,再考虑到东亚地区的复杂形势,中国不能不有所作为。

  西方的反恐给世界带来的结果是,暴恐全球化了,难民全球化了,大国争夺也越发激烈。可见,在“和平发展时期”,斗争也是极其尖锐复杂的。冷战时期,核大国之间的战争叫嚣令人恐怖。如今,恐怖主义的存在令人不安。

  因此,没有公正合理的世界秩序,没有公平正义的社会制度,没有社会分化的不断缩小乃至彻底消除,和平就是脆弱的。我们要实现永久和平,不仅要建立国际战略平衡,还要开创世界政治新局面。这是我们应该掌握的战略和道义制高点,也是应该承担的国际和历史责任。(作者是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