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改革“旧全球化”,迎接“新全球化”
刘志勤
//www.workercn.cn2017-09-07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金砖国家”厦门峰会顺利闭幕,向全世界展示发展中国家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公平更加平等更加繁荣的世界的决心和愿望:改革全球化,迎接“新全球化”是未来十年的重要任务,未来十年的金色蓝图已经描绘出一个更加光明的前景,全体“金砖国家”和发展国家将一步一个脚印,用踏实,扎实和坚实的努力推动“改革全球化”的步骤。

  所谓“新全球化”是指新兴国家倡导的全球化,是融合“旧全球化”长处的开放包容的全球化。过去三十多年的全球化进程,是在以发达国家为主导的背景下进行。这是一个由消费端即发达国家发动的“全球化”。当时的世界经济基本分成两大板块:以发达国家为主的投资主体,掌握着知识产权的优势和全球金融资本的导向权;另外一个主体则是发展国家,基本以出卖廉价劳动力和资源以及相应的庞大市场。前者形成以消费后者的模式继续保持经济增长;而后者则依靠前者的消费成为卓有成效的供应商。本来这样的关系和不那么正当的现象还可以“和平共处”下去,两方虽有矛盾摩擦,却也相得益彰,相安无事。可是由于处于第一板块的发达国家消费集团的贪得无厌,且好吃懒做,终于酿成“金融危机”这样的大篓子。结果大家已经看到,与其关联的板块和国家纷纷被拉下水,损失严重。这种行为严重破坏了全球化的声誉和美好形象,给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短时间内无法消除。

  按说发达国家应该对自身的不当行为认真反省才对,可惜的是这些手持“知识产权”和“货币基金”两个权杖的西方发达国家毫无自责之心,却一味地抱怨发展国家拖累了他们的经济增长,并彻底摒弃了由他们带领的曾经带给他们繁荣的“全球化”,进而转向保守,保护和关门主义的道路。

  中国的“一带一路”因此而生。

  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改革全球化的尝试和努力,是力图为世界提供一个全新的“新全球化”模式。这个改革的重要特点就是人类历史上首次由发展国家作为主角,或是主发动机,推动新一轮全球化的进程。这个“新全球化”的重要特点就是发扬“开放包容”和“互联互通”为主的改革精神,在发展国家中建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物流,智流和金融互流的新格局,以此推动发达国家的经济活力和消费革命,达到一起发展互利互惠共赢的目的。

  这次“改革全球化”的目的不是为了甩开发达国家,自己热闹一番。与以往不同的只是这一次的经济动力换了一个新的发动机和新的催化剂而已,这就是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发展国家全体成员和相互开放,相互包容。

  “金砖+” 是推动全球化改革最有意义和最有潜力的发展模式:它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合作平台,和政策交汇,对于全球经济复苏,以及解决各自纷争,冲突,矛盾展示了最佳的协调手段。“金砖+” 是开放的,包容的,平等 和公正 的, 这正是 “ 旧全球化 ”中日益减少的健康成分。

  “金砖+” 将为“新全球化”的推进增加强大动力。因为 , 这是一个由供应侧端引导的改革,势必对西方发达国家的“以西方为主”的传统观念产生冲击。

  这就需要两方反复交流和协商,避免误会导致的误判进而导致的误为,造成不必要的损害。

  发达国家和发展国家的地位和作用不应当是一成不变,永远不变的。随着各国政治经济和社会需求的变化,两者的关系互有交换和补充十分重要。中国民间一直有句“嘎言”:“三十年河东 ,三十年河西” 就是认识到时势造英雄的规律。

  中国这个英雄正是这个时代培育出来的,是接受西方发达国家之“邀请”加上自身的勤奋努力,具备了一定的实力承担起应尽的责任。

  “丽水良金皆待冶,昆山美玉总须磨”。中国在经历了与国际市场接轨,认真学习,完成了“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蜕变过程,跨越了数十年的考验,练就一身“武艺”,在世界经济舞台上展示魅力,魄力和毅力,形成中国特色的影响力。这些都是帮助 “金砖+” 获得成功的关键因子。

  “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将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中国在改革开放前后,以及中国的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正是经历了如此多的“苦,劳,饿”的磨难,才得以修成正果,取得如此辉煌成就,获得“金砖国家”和世界各国的赞扬认可,是当之无愧的。

  导致“旧全球化”体制出现发展停滞,效益透支的主要原因是发达国家的经济经济结构和贸易结构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的变化和要求,它们原有的基础设施建设老化,无法满足市场的需求和改革的压力,期望有一个“新全球化”未必不是一个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对于中国和其它发展国家来讲,改革全球化不是一件轻松的工程。最主要的挑战依然是如何掌握人才培养,科技成果,和创新能力,其次才是金融和经贸交流合作。掌控新的技术和知识产权的主动权,将决定“新全球化”能否获得成功。值得高兴的是,“金砖国家”厦门高峰论坛的宣言中达成的共识告诉了全世界:“金砖国家”将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为创建公平,公正,互利,共赢的国际经济环境和秩序作出共同努力。

  一个“新全球化”的时代一定会到来,她必将为世界,中国和其它发展国家的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

  正所谓:

  一带建繁荣,一路聚友朋;

  千里友谊传,万国铸金砖!(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