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澳大利亚成了竖在亚太的美国喇叭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也来对中国的朝鲜政策指手画脚了。他在澳2SM广播电台8月31日播出的采访中说,中国对朝鲜有着最大影响力,“因此责任也最大”。“他们还可以更进一步,如可以切断石油供应等。”

  特恩布尔在采访中称朝鲜是“黑手党国家”,说如果朝鲜领导人发起战争,“对他而言就相当于是绝命书”。他表示如果美国受到攻击,澳大利亚会帮助美国。此前他曾对美国务卿蒂勒森说,在战争情况下,澳大利亚“不会逃避,将毫不犹豫地支持美国”。

  澳大利亚和英国一样远离朝鲜半岛,差不多隔着一个太平洋。特恩布尔总理突然把头伸过来,这么具体地向中国“施压”,比特雷莎·梅泛泛要求中国“尽其所能”管束朝鲜,所用言辞更显过分。尽管特朗普总统在前后矛盾的表述中抱怨过中国,但他迄今从没有公开要求过中国给朝鲜断油,不知道是谁给了澳大利亚总理可以这样指导中国的妄念。

  我们怀疑,今年初被特朗普公开怼了一回、当时连声都没敢吱的特恩布尔总理是想对华盛顿溜须拍马。澳大利亚常被视作“西方的二等公民”,因此一直积极表现,向美国效忠。华盛顿说的话,堪培拉必定重复、帮腔,现在华盛顿没说的,堪培拉也出来踊跃代言了。

  然而这次华盛顿未必会对堪培拉的表现领情,因为特恩布尔的话说了等于白说,不带来任何行动力,北京不可能把他的话放在眼里,更不会放在心上。

  中国紧挨着朝鲜,对朝鲜发展核武器和中远程导弹,中国的上心岂是澳大利亚可以相比的。制裁朝鲜,澳大利亚用不着出力或承受损失,万一半岛打起来,难民也跑不到澳大利亚去。这样一个国家大老远的在那唱高调,好像是充满道义一样想指挥中国具体怎么做,这怎么能不让人讨厌?

  澳大利亚媒体经常指责中国,那是它们的言论自由。环球时报也批评过澳大利亚,说它是美国这个全球警察在亚太的协警,是跟在美国纸老虎身后的纸猫。但是澳大利亚总理在安理会之外以这种方式向中国喊话,在外交上就是无礼的。怎么制裁朝鲜,只有安理会说了算。

  或许我们应该再给澳大利亚画一张像:它是美国广播站竖在亚太的一只喇叭。这只喇叭很卖力,也很骄傲,但越来越成为当地的噪音,自以为是地哇啦哇啦,以为它是正宗和高贵的卫士。

  堪培拉这几年成了对华强硬声音最活跃的源头之一,它比西方的那些“一等公民”还乐于在对华问题上出头,这就像一些韩国传教积极分子,比欧美传教士还喜欢去敏感地区惹是生非一样。

  在中国民间也能听到一些声音,它们主张一旦朝鲜搞第6次核试验,中国政府就应切断或减少对朝石油供应。但中国打不打这张牌,怎么打,是中国的事。中国严格执行了安理会制裁朝鲜的决议,澳大利亚政府有与中国政府保持相互尊重关系的义务,安理会的哨子不会挂到它的脖子上,它乱说话相当于从看台上吹黑哨。

  澳大利亚需要学习自尊,它目前的政治文化比其欧洲渊源更显激进,搞得不伦不类的。堪培拉才应当对照国际规则的镜子照照自己,扪心自问,它应如何对待自己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如果它真想对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贡献一份外力,它该如何端正自己的角色。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