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自信中的担当 尊严下的淡定
——观电视政论片《大国外交》有感
吴士
//www.workercn.cn2017-09-01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六集电视政论片《大国外交》完整、生动地再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历史轨迹,使人深受鼓舞和启迪,切实感受到五年来中国外交所走过的不平凡的历程和鲜明的时代特色。

  这五年的中国外交是彰显大国自信的外交。我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不断增强,国际影响力持续上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阶段,“中国方案”“中国故事”在国内外具有越来越强的吸引力和感召力。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为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和底气,使我们得以保持战略定力,从容应对国际风云变幻带来的诸多挑战,也使我们始终能够坚持奋发有为,不畏惊涛骇浪,坚定引领世界潮流勇往直前。习近平主席在很多国际场合强调,“中国人民不信邪也不怕邪,不惹事也不怕事”,就是这种大国自信的生动体现。

  这五年的中国外交是展示大国担当的外交。当今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的深刻变化。中国前所未有地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更加紧密地将自身的发展与世界的进步联系在一起。我们不仅需要埋头做好自己的事,还应向世界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全球公共产品,承担力所能及的国际责任和国际义务,扮演世界和平稳定锚、全球经济增长发动机的角色。中国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通过提出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一带一路”等重大倡议,打造和引领国际合作新模式。推动区域和次区域合作,也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头戏。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机制等顺利启动。中国还从实际出发,考虑南海争议的特点,顺应南海周边国家的诉求,积极倡导建立南海沿岸国合作机制,通过推进海上合作,谋求南海地区的长治久安。

  这五年的中国外交是维护大国尊严的外交。当今世界,“国强必霸”的迂腐观念、结盟对抗的冷战思维依然阴魂不散,中国的发展壮大必然引起一些国家或力量的猜疑和不适。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成功搏击一次次挑战我重大利益的大风大浪中坚定前行。面对针对中国主权权益的挑衅,我们毫不犹豫地进行了有力回击,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捍卫了我国核心利益和正当权益。同时,随着中国公民和企业更多“走出去”,中国的海外利益不断延伸拓展,党和政府践行外交为民宗旨,积极维护中国公民海外合法权益,国人欢呼,世界赞许。捍卫每一寸领土,保护每一位公民,是中国外交维护中国大国尊严的生动写照。

  这5年的中国外交是展现大国风范的外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洞察世界大势,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大旗,提出“亲、诚、惠、容”周边外交理念和“真、实、亲、诚”对非工作方针,在国际舞台上唱响中国倡导的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新全球治理观。中国在坚定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利益的同时,积极维护二战以来的国际秩序,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法治,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有理、有利、有节地开展斗争。在过去的5年中,我们在国际舞台上运筹帷幄、纵横捭阖,无不体现着中国外交讲道义、守信义、重情义的大国风范。在应对菲律宾南海仲裁案的过程中,中国始终坚持维护有关国际争端解决机制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始终坚持直接当事国谈判协商解决争端的正确立场,始终坚持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中国的气度和风范赢得了尊重,赢得了朋友,也赢得了最终胜利。中菲关系在菲新政府上台后进入改善发展的快车道,南海形势也呈现降温趋缓的向好发展势头。

  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的历史新时期。面对纷繁复杂、瞬息万变的国际形势,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还会遇到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永远在路上。只要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紧紧围绕“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发展安全两大要务,继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就一定能够不断续写大国外交更加辉煌的新篇章。

  (作者:吴士存,系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