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为NHK反思战争罪责的正确“姿势”点赞
弘毅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8·15纪念日到来的前夕,日本NHK电视台在12日与13晚相继播出了两部与二战相关的纪录片——《本土空袭全记录》与《731部队的真实》,两部纪录片清晰揭露了当年日本的战争罪行,引爆了笔者的社交朋友圈,纷纷为NHK的公正良心与义举点赞,在多年以来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一直大吹倒退之风的大背景下,NHK电视台清晰地告诉日本国民曾经日本军国主义所犯过的这段战争罪行犹如一股清风,明确的表明了日本作为战争加害者的角色,其良知与勇气值得“点赞”,对于在历史问题上近年来开倒车的安倍政权来说无异于是一次打脸。

    两部“姿势”正确的纪录片

  NHK在日本战败纪念日前夕推出这两部纪录片对战争进行反思的意图不言而喻,纪录片中所清晰传递出的反战意识难能可贵,向日本国民传达了相对客观正确的历史认知。《本土空袭全记录》介绍了美军当年对日本全国进行的无差别大轰炸,片中描述了大轰炸所带来的灾难性杀伤,日本共计有四十几万平民死去,片中的配图形象的让受众感知到在美军的轰炸下日本列岛一片火海的样子,着实惨烈战争带来的破坏力。但纪录片没有采取选择性的叙述手法,而是引入了当年参与指挥大轰炸的美军负责人的话,讲述了美国实行无差别大轰炸的理由,揭露了日军作为人类历史上第一次实施残忍的无差别轰炸手法对于当年中国的战时陪都重庆实施无差别轰炸,兵并造成1万多平民无辜死亡的历史事实,镜头中清晰出现了重庆大轰炸后的惨状。纪录片的叙事手法明显与近几年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片面强调自身的受害者意识、淡化侵略战争责任的姿态明显不一样,在表明战争本身给日本人民带来巨大伤痛的同时没有忘记日本曾作为加害者的不光彩历史。而《731部队的真实》纪录片则明确表明了日军当年利用各国战俘与中国平民进行活体实验的残忍罪行,并揭露了日军在战场上非常实用细菌武器的历史。纪录片中采访了多位当年的731部队的老兵,首次公开了731部队战犯战后在苏联接受审判的原始认罪录音,证据确凿,再次将日本在当年所犯罪行大白于日本国民。

    NHK纪录片正义发声  打脸右翼史观

  此次NHK播出的两部纪录片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其作为半官方电视台所呈现出的历史观明显与安倍政权近年来在历史问题上的姿态有很大不同。安倍执政下的日本政府一直以来试图淡化侵略历史,刻意强调战争受害者意识,视当年的侵略历史为民族思想包袱,强调要重塑民族精神,因此也不断强化对于媒体的隐蔽管控与引导。

  NHK日本广播协会(NHK)是根据日本的《广播法》于1950年设立的特殊法人,是日本第一大公共电视台,由总务省管理。每年接受政府6000亿日元(约380亿元人民币)财政补助,在性质上属于半官方的电视台。2013年12月,安倍亲信籾井胜人担任NHK会长,其曾在就任记者会上公然宣称:“政府说‘右’我们不能说‘左’。”对于节目的内容,他则声称:“不能离日本政府太远。”更是曾经妄言“每个国家都曾存在”随军“慰安妇”,不应单独批评日本,其治下的NHK努力保持与日本政府在历史问题上观点保持一致,2016年12月,NHK选出新会长,屡曝右翼言论的现会长籾井胜人连任失败,担任NHK经营委员会委员的三菱商事副社长上田良一出任NHK经营委员会的委员长。对于安倍政权来说无论是在战后70周年谈话,还是纪念长崎广岛核爆70周年来说,都在有意淡化侵略罪行,刻意强调自身的受害者意识,过去的历史离现今的日本社会越来越远,NHK纪录片的播出无异于提醒日本社会战争并未走远,反战的色彩浓重。对于刚刚经历过支持率暴跌、东京都等地方选举接连惨败而进行内阁调整,力图重振支持率的安倍政权来说,其在军事与历史问题上的姿态已经引起了日本社会对于未来国家走向的不安,正如日本媒体在7月份的一份最新民调所显示的那样对于安倍企图修宪的支持率一直在下降,不支持率在四成左右,反对比率在6成左右。在历史问题上一部分日本人出于良知坚持正确的认知观,物极必反,安倍在历史问题上的认知与其推动在军事上不断解禁的企图互为表里,出于对未来国家走向的不安,也将越来越引起日本民众的警惕与反感。

  安倍政权在面对历史问题上需要以诚恳的态度面对,不会因为坦诚面对历史就使得日本国家面临所谓的“精神阉割”问题,反倒是更多赢得尊重与世人谅解,这也是日本外交能够与邻国和地区和谐相处,立足于世界的基本前提。8·15战败纪念日不止是纪念战争给自身带来的伤痛,更应该是作为加害者的深刻反思时机,正像王毅外长曾经说过的那样“广岛值得关注,但南京更不应该被忘记”,或许这才是面对历史问题时所应有的正确“姿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