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开贸易调查“毒药”很危险
北京青年报特约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7-08-1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对华逆差目前在3700亿美元左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是因为美国对华出口存在很多限制所致。中国不仅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也是美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国,中美两国贸易互补而利益攸关。美国如果对华启动贸易调查,最终也会让美国自己遍体鳞伤。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签署一份行政备忘录,授权美国贸易代表审查所谓的“中国贸易行为”,包括中国在技术转让等知识产权领域的做法。特朗普在签署这份备忘录前,强调可对中国动用所有的政策选项,以便落实“公平和对等的贸易规则”。

  之前媒体报道的“301调查”并非空穴来风。这一调查源于美国的《1974年贸易法》,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多边贸易框架成立前,美国曾对多个贸易伙伴实施过贸易调查。WTO成立后,美国极少用此手段。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的“301条款”,和多边贸易不合时宜,美国启动这一条款对贸易伙伴进行调查,多半会引发贸易战。

  虽然特朗普对多边贸易不感兴趣,但坚持进行双边贸易谈判,在其列出的“对美国贸易不公平国家”的谈判清单上,除了中国,还有日本与德国。在美国的三个主要贸易伙伴中,虽然美国对华逆差最多,特朗普对中国呛声也更强烈,但是,两国在贸易方面也达成了许多共识,从“百日计划”到“一年计划”,从达成初步成果的贸易互惠清单到四个高级别对话机制,从习近平主席访美到年内特朗普对华国事访问,中美两国已经度过了磨合期。在磨合期内,特朗普政府在中美贸易上可谓获益颇丰,包括美国牛肉重新进入中国市场。

  互惠才能双赢,互怼将致双失。若美国对华启动“301条款”贸易调查,引发中美贸易战将是大概率事件。美国对华启动贸易调查,无疑是开出来一剂毒药,若对中国发起“301调查”,更无异于饮鸩止渴。上世纪80年代,美国曾对日本启动“301调查”,结果美国对日本依然存在高额逆差。和对华贸易不同的是,美国对日本不存在高科技军民两用商品的限制,对日贸易依然不平衡,凸显“301调查”在30年前就已经不合时宜。美国对华逆差目前在3700亿美元左右,两国之间的贸易不平衡,主要是因为美国对华出口存在很多限制所致,如果美国放开对华出口的限制,这一逆差就会稀释。

  据5月25日中国商务部正式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美方统计的2008年至2014年逆差数据平均高估19%。按此推算并扣除中国加工贸易中的进口成分和美对华服务贸易顺差,2016年美对华贸易总体逆差额将调减至1648亿美元,调降一半以上。可见,在中美贸易是否平衡方面,美国所称的对美“不公平”,只是美国政府的一家之言。

  当美国只关切对华贸易逆差时,却忽略了一个事实:中国不仅是美国第一大进口来源国,也是美国第三大出口目的国,中美两国贸易互补而利益攸关。如果美国不从中国进口劳动密集型的制造业商品,美国民众的生活将变得一团糟——多年前就有美国人做过不用“中国制造”的生活体验,结果可想而知。还有就是,虽然货物贸易美国对华存在逆差,但是服务贸易美国对华却是一直顺差。

  为了改变对华贸易逆差,奥巴马时期一直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手段对付中国。2008年至2016年,美国发起和实施的非关税贸易壁垒多达2259个,中国受到影响的有2067个。此外,美国2008年至今发起的314项双反调查中,有218项是专门针对中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并未改变中美贸易的基本生态,即便从美国的角度看,其贸易保护主义也是失败的。

  当然,特朗普只是签了一份行政备忘录,并不意味着必须对中国启动贸易调查。即使美国决定发起“301调查”,也会先和中国磋商,如果磋商不成,调查时间也会长达一年。无论如何,“301调查”都是一把双刃剑,伤及中国的同时,也会让美国自己遍体鳞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