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韩国应当做美朝之间的“隔离者”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7-08-15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参联会主席约瑟夫·邓福德14日在首尔与韩方军政领导人做了密集沟通,并计划于当晚抵达北京访问。由于时机敏感,媒体都在猜测他此行是否会让美国对朝动武的选项变得进一步明确。近日美朝相互军事威胁的骂战达到了顶峰,美方既表示不放弃外交努力,同时不断释放已经做好对朝发动军事打击准备的信号。

  美朝都不愿意走向军事摊牌,这是全球大多数观察家的共同分析。但是越来越多的人担心美朝发生误判和擦枪走火,导致局势一发而不可收拾。在这当中,韩国应该是最不接受半岛走向战争的一方,因为一旦战火重燃,韩国势必列在第一批遭殃的名单上。

  那么韩国需要为稳定局势做出它的应有贡献,为把新的剧本带向朝鲜半岛竭尽努力。但韩国一直显得三心二意,患得患失。文在寅总统14日再次强调“朝鲜半岛不能再有战争”,但他的话像是空洞的口号,并没有韩国强有力的实际行动支持这一主张。

  8月21日至31日美韩将举行新的“乙支自由卫士”联合军演,这次军演显然将对平壤产生比以往更强烈的刺激,平壤方面估计也将会有更激烈的回应。这次美韩军演导致意外事态的风险将高于往次。

  如果首尔坚决不接受朝鲜半岛走向新战争,它就应断然给这次美韩联合军演泼冷水,甚至拆它的台。这或许在韩国人听起来很奇怪,但这恰恰说明那些韩国人已经被华盛顿彻底洗脑,他们连思维都跳不出华盛顿给他们画出的圈子,就更别说行动了。

  朝鲜半岛有各种矛盾叠加,半岛危机的性质不太容易确定清楚。然而朝鲜的导弹越打越远,华盛顿随之越来越着急,这至少部分印证了,朝核危机的确首先反映了美朝之间的矛盾。半岛最大的危险也是美朝动起手来,尽管这两个力量悬殊的对手彼此这样仇视对方看上去有点奇怪。

  韩国总担心自己不安全,但它应好好想想,究竟是发生朝鲜与它打起来的风险高,还是美朝动手使它遭池鱼之殃的风险更高呢?至少已经有很长时间了,出现后一种情况的风险应该说远远高于前者。

  首尔需要有一种扮演美朝之间“隔离者”的思维,以自己的方式阻止美朝一步步走向迎头相撞。需要指出的是,这个角色只有首尔能够扮演,如果它不为此行动起来,没有任何第三方能为它代劳。

  韩国与美国是军事盟友,如果首尔拒绝配合美国对朝军事行动,会产生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与韩美希望中国“管束”朝鲜是不一样的。中朝只是友好国家,中国只能劝朝鲜,但没有直接影响它的决定性杠杆。总之中国影响朝鲜比韩国在半岛问题上影响美国要难得多。

  半岛形势一旦恶化,韩国被殃及将比中国还快。但韩国不“自救”,一边摆出不惧主动跳进火坑的姿态,一边要求中国通过施压朝鲜来“救”它。更有甚者,韩方一边要求中国“救”它,一边积极配合美国在半岛部署“萨德”,捅中国一刀。

  我们希望韩国人好好冷静下来,思考清楚究竟什么是自己的利益,自己面对半岛现实局势最想要什么,如果想要的东西太多,就排个序,分出主次。现在韩国的命运像是完全掌握在美朝手里,它自己身处半岛危机的风暴眼,角色却是边缘化的,这一切到底有多荒唐,韩国人难道真就一点看不到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