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走出国门,不惹麻烦也是一门学问
陈进红
//www.workercn.cn2017-07-24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名中国游客在美国洛杉矶旅游时误入游民聚居区,惨遭非裔男子暴打,令人惊愕。当时,张先生走进了位于洛杉矶市中心的穷街,走到游民巷口时,已感受到当地气氛不对,但出于好奇,还是走了进去。他说,因为在中国没有看到过这样的景象,想一探究竟。

  穷街位于洛杉矶中心,是无家可归者、精神病患者等聚集区,是全美国犯罪率最高的街区之一。即使是开车,洛杉矶本地人都不敢轻易经过这个街区。而张先生随后的一系列行为,把自己一步步带入危险境地。他先是在巷口拍了一张照片,巷子里有一群非裔男子聚集在一起,他又凑过去张望。张先生去过十几个国家,他很喜欢这种走南闯北,结交各国友人的氛围。但显然这次冒险精神用错了地方,张先生随后被一名非裔游民重拳打晕,左腿骨折、肋骨受伤,手机也被摔得粉碎。

  网友纷纷留言说是“好奇害死猫”。首先,无疑是要谴责并追究暴徒的行为,而同时,如何不惹麻烦也是门学问。出行国外,我们该如何更好地保护自己?

  “中国游客”在国际旅游界似乎已成为一个群体性标签。自2010年起,内地居民出境人数每年都大幅度递增,2016年达到1.37亿人次。境外涉中国公民安全事件也逐年增多。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越来越多的同胞走出国门,好奇是驱动我们走出去的原始动力。在好奇背后,我们是否应该审视一下自己以什么样的心态和姿态来到外面的世界。

  我们身处于多元化的社会,无知者不是无畏,无视所在国家风俗习惯的行为往往会成为“文明冲突”的导火。去往一个国家或者地区必须先了解当地的治安状况、风俗文化等,否则很容易招来麻烦,惹出笑话。比如,走出国门之后,拍照就不仅仅是个私人爱好问题,还会涉及文物保护、人身安全以及尊重隐私等问题。要清楚什么情况下适宜拍照,什么情况下不适宜拍照,很多时候一张照片会使外国人对中国游客的印象减分,甚至是惹祸上身。

  越是在新鲜的环境中,就越要有清楚的自我保护意识和对潜在危险的警惕性。陆续发生在中国游客以及留学生身上的不测和悲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在异国他乡初来乍到,对社区和法律环境都不甚了解,甚至想当然地把很多中国的习惯和固有思维带到了国外。

  你去很多国家,并不代表你就可以把A国的经验放在B国,没有在一个地方生活过一段时间就没有资格对其文化风俗进行评判。小到个人,大到国家,当实力日益强大,在自信增强的同时,还要学会不惹麻烦。怎样才能不惹麻烦?当然是事先将当地的风俗民情调查清楚,心中有数,这样才不会犯张先生这样的错。调查清楚,也是一种对他国文化的尊重。中华文化要求我们尊重理解他国的规则与文化,包容民族文化之间的不同,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避之。不是“我什么都不懂”的无知,更不是“我知道,但大家都那么做”的盲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