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全面经济对话为扩大中美合作定下基调
邢理建
//www.workercn.cn2017-07-21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首次中美全面经济对话昨天在美国华盛顿落幕,中国副总理汪洋,美国财长姆努钦、商务部长罗斯共同主持对话会。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披露,中美一致确认,把合作共赢作为中美全面经济合作的基本原则,把对话磋商作为化解摩擦与分歧的基本方法,把重大政策沟通作为协调立场的基本方式。(相关报道见A11版)

  双方一致确认,通过共同努力消减美国对中国的贸易逆差,会后全力开展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的准备工作,争取实现新的早期收获。由于此次对话只有一天,双方未及公布一年计划所涉及的合作内容,但不能据此认为对话成果有限。因为首次对话的主旨,原本就是要为一年计划乃至更长远的合作计划确定基调。参照今年4月海湖庄园首场“习特会”,中美元首共同批准有10项内容的百日计划之做法,一年计划具体内容的“早期收获”,很有可能在下月举行的汉堡“习特会”上得到确认。

  中美经济合作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双边经济合作。其中的经贸合作是经济合作的大头,而中美投资合作则是经济合作的后起之秀。有合作就难免会有摩擦和磕碰,美方的贸易逆差、美方对中国进口高科技产品的过度限制、彼此对双向投资的防范,以及彼此的出口补贴争执,是产生摩擦和磕碰的主要诱因。

  眼下美方年货物贸易逆差为3470亿美元,中方年服务贸易逆差为557亿美元。长期以来,美方舆论对货物贸易逆差纠结过甚,对服务贸易顺差却很少谈及。客观地讲,这与制造业是中国的最强项,现代服务业是美国的最强项有关。但同样客观地讲,美国的过大逆差也与美对华出口政策缺乏与时俱进有关。举个例子,美国是各类芯片的制造强国,中国去年进口各类芯片2400亿美元,可由于美国把大多数芯片纳入禁限制对华出口清单,去年美国对华出口芯片只占中国进口总量的4%。

  毋庸讳言,对美货物贸易占到中国年货物贸易总量的20%,中方是对美货物贸易的受益者。但也不能就此简单得出认定美国因此就吃了“大亏”的结论。果真如此,中美贸易总量就不可能年年保持增长之态势(今年前5个月中美贸易又同比增长了5.73%)。事实上是,美国也是中美贸易的大赢家。以去年为例,由于中国输美产品性价比极高,相当于为每个美国家庭平均节省了850美元的开支。如果再把中美双边投资的溢出效应再计算进来,在现有中美经贸合作规模下,中方每年仅为美国创造的就业岗位就超过250万个。

  此外,美中分别是全球第一和第二对外投资国,可中美互相投资的规模却与“第一第二”的地位很不相称。一方面,美国要求中方以更大力度,向美资开放以金融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投资市场,另一方面则对中资进入美国投资设限过多。鉴于对等公平地开放投资市场,系扩大双边投资的一般市场规矩,往大处说还涉及到国家主权平等,从治标之角度,双方亟需共同采取对等行动来破解“很不相称”之难题;从治本的角度,应让谈了多年却始终难产的中美投资协定尽快落地,为中美扩大双边投资提供法律保障。

  从百日计划顺利实施到一年计划旋即启动,去冬今春部分国内外舆论担心美方对华开打贸易战的“警报”已经基本解除。通过对话而不是对抗化解摩擦与磕碰的共识得到进一步加固,合作共赢的理念注入了新的内涵。这得益于中美双方对“谁也离不开谁”的现状更务实的认知,得益于中美双方的政治智慧。尽管在个别贸易领域的个别产品上,双方仍可能产生分歧和纠纷,但都不至于对中美全面经济合作产生重大负面影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