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做中俄关系发展的推动者
张光政 张晓东 赵觉珵
//www.workercn.cn2017-07-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连日阴雨的莫斯科,终于云开雾散,艳阳高照。
  7月4日一早,来自中俄两国的百余位传媒界精英,精神饱满地前往莫斯科河畔的总统饭店,参加第三届中俄媒体论坛,共商两国媒体合作大计,共创中俄媒体发展的新未来。
  2015年5月,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决定,将2016年和2017年确定为中俄媒体交流年,为两国媒体进一步拓展合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动力。作为中俄媒体交流年框架内的重头戏,从圣彼得堡到北京,再到莫斯科,从探讨“全媒体时代下如何做好国际传播”到思考两国战略对接下的“中俄媒体交流合作”,再到共商“中俄合作新未来与媒体使命”,3年来,越来越多的共识正在中俄两国媒体界形成,越来越多的务实之举正在推进。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卢新宁在题为“为中俄交流合作铺设快车道”的发言中说,中俄作为两个大国,战略协作关乎全球稳定,话语协同同样能够产生全球性影响。全媒体时代重新定义了信息传播和获取方式,为中俄赢得话语权提供了难得机遇。两国媒体要有书写未来的意识,携手拓展国际舆论新版图。她认为,两年来,乘着“中俄媒体交流年”的东风,两国媒体合作结出了累累硕果。比如,去年6月,人民日报社和塔斯社联合主办了中俄主流媒体边境口岸城市大型联合采访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出席活动启动仪式。
  俄罗斯“伙伴中心”公司正在与中国伙伴合作,拍摄有关中国的纪录片。该公司总经理巴维尔·斯捷潘诺夫表示,中俄媒体论坛在促进中俄民心相通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两国媒体在传播内容方面的协作将促进两国的互利合作。
  “显而易见,媒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对国家间关系的发展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如果俄中媒体传播关于对方国家的正面新闻信息,两国人民就会对对方国家感兴趣并且相互善待。”俄罗斯联邦出版与大众传媒署事务管理局外事处处长奥列格·叶戈鲁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人民网副总编辑宋丽云在分论坛发言时表示,新媒体和新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中俄媒体合作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目前,人民网在俄罗斯社交媒体上的推广工作稳步推进,在俄最大社交平台VK上,人民网粉丝量位列中国媒体前三名。
  俄罗斯奥斯坦金诺电视技术中心总经理叶甫根尼·舒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赞中国在媒体技术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他表示,希望与中国媒体加强在这方面的交流互鉴,促进共同进步。
  2015年以来,中俄媒体论坛已发展成中俄媒体领域合作的常态化机制,两国媒体合作领域越来越宽,内容不断深化。《环球时报》总编辑胡锡进在论坛上介绍了两项中俄媒体交流与合作项目,分别是《环球时报》与《俄罗斯报》继续合作出版《透视俄罗斯》专刊,环球网与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签署新闻信息交换协议。
  在论坛结束时,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郭卫民在总结时说,媒体不仅是民众了解信息的大通道,也是民心相通的重要载体。他表示,中俄媒体要成为促进两国经贸合作的加速器,两国媒体要当好中俄友好的推动者。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