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如何应对美国对华“例行”挑衅
丁建庭
//www.workercn.cn2017-07-04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7月2日,美国海军“斯坦塞姆”号导弹驱逐舰未向中国政府申请,擅自进入西沙群岛领海。中国海军“洛阳”号导弹护卫舰、“宿迁”号导弹护卫舰、“台山”号扫雷舰和两架歼-11B战斗机当即行动,对美舰予以警告驱离。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同时提出强烈抗议,称这是美方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是严重的政治和军事挑衅行动。

  树欲静而风不止。当前,在地区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趋缓降温,无奈美方再次跳了出来。中国政府早在1996年5月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公布了西沙群岛的领海基线,同时也对外国军舰进入中国领海有关事宜作出了明确规定。美方此举完全是明知故犯,不仅违反中国法律及相关国际法,还严重损害中美双方战略互信,严重破坏地区和平稳定。尽管特朗普上台后一度表示对南海问题“兴趣不大”,如今却又继承了奥巴马的衣钵,以所谓“航行自由”彰显在中国南海的军事存在,鼓动个别国家在地区问题上对抗中国。这其实是美国的惯用伎俩,目的就是打破现有稳定态势,给中国和平发展“使绊子”。

  无独有偶。近段时间,美国对华各种不友好的行动纷纷出笼,美国政府宣布向台湾出售总值约14亿美元的武器装备,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授权美国军舰停靠台湾港口,美国宣布制裁中国丹东银行,等等。中美关系习惯在曲折中前进,每隔一段时间,美方就会采取一些挑衅行为,为中美关系发展注入负能量。而且,通常会选择在台海、南海、朝核、经贸等问题上大做文章。某种程度上,还带有一定的周期规律,那就是当中国在这些议题上占据优势地位时,美方就会出来给中国“上眼药”“下黑手”,或者通过煽动、扶持其他相关方抵消中国的力量增长,或者通过在一个议题上的施压迫使中国在其他议题上让步。可以说,美方有一些对华挑衅是“例行”的,虽然不至于影响中美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却明显与两国达成的共识背道而驰。

  今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达成重要共识,很好地反映了两国的共同利益,也符合中美关系发展的正确方向。就中方来说,一直在努力使中美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能够延续下去,并且得到进一步加强。但美方的一些挑衅做法,特别是宣布对台军售和擅闯中国领海,给中美关系发展带来了比较大的消极影响。中方该如何应对这些“例行”挑衅?在笔者看来,重要的是把握好三点:一是斗而不破,向美方言明立场,直言中方的不满和抗议,争取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的理解和支持;二是稳中求进,聚焦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用日益深化的共同利益抵消一些领域的摩擦,推动中美关系取得更多实实在在的进展;三是保持定力,切忌被美方牵着鼻子走,不能因为美方军舰擅闯南海影响岛礁建设,不能因为对台军售就削弱对“台独”势力的持续打压。说到底,美方担心的是中国赢得优势,那么中方要从根本上反制美方,恰恰需要按照既定战略部署,不为“例行”挑衅所干扰,逐渐建立起优势来。

  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汉堡峰会举行前夕,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再次通电话,同意在德国汉堡举行会晤,就共同关心的问题继续交换意见。中美双方应该按照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牢牢把握中美关系发展大方向,一致把影响两国关系的消极因素排除出去,使中美关系重新回到健康稳定持续发展的轨道,为两国高层交往和各方面合作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