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摩纳哥接入支付宝的画外音
毕舸
//www.workercn.cn2017-06-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欧洲“天堂小国”摩纳哥宣布举国接入支付宝。据悉,摩纳哥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后,中国移动支付技术“走出去”到达的第一个发达国家,也是第一个由政府首脑出面,在政府层面与支付宝签署合作备忘录的国家。

  摩纳哥的经济以奢侈品、旅游和银行业为主,国家虽小却非常富有,是世界上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之一。此次摩纳哥在政府层面与支付宝合作,意味着该国的商业生态基层在支付上尝试全面无现金化,对于该国未来相关产业发展所产生的作用难以估量。

  相较传统的现金支付,无现金支付不仅为消费者提供更为便捷的支付渠道,同时还形成了数据化的交易管道,有利于消费偏好的数据聚合。对于服务全球最高端消费者群体的摩纳哥来说,商业上更需要“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这个全球信用卡普及率最高的欧洲“天堂小国”,此番打造支付宝版的无现金社会,提供更优质的消费环境,无疑有利于吸纳包括中国富裕阶层在内的全球消费者。

  “码上摩纳哥”所指向的,是“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以来中国首个移动支付“走出去”的国家样本,标志着中国移动支付技术被发达国家在政府层面主动接纳,更有利于中国移动支付技术标准在全球树立话语权。

  《人民日报》最近刊发评论指出,中国移动支付的技术框架与解决方案已经在杭州等国内领先市场检验成熟,有望成为其他国家建设“无现金社会”的最佳示范。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近期指出,“一带一路”建设应主动对接各国支付体系发展规划,有针对性地开展相关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推进支付领域联动发展和成果共享。

  正如摩纳哥首相塞齐·泰尔针对这次合作所言,“无现金是未来趋势,中国是移动支付的领先者,我们以开放心态把这些新的支付方式接纳进来。”摩纳哥的选择再次证明了中国版移动支付的魅力。

  支付宝作为中国无现金社会的建设者,一直在推动民间版的移动支付“走出去”,这样的民间外交落地,消弭了许多政府间合作的繁文缛节。未来的中国与世界,不仅是高铁穿越五大洲,也要实现200多年前晋商代表乔致庸所立下的“汇通天下”志向,为21世纪移动支付时代贡献“中国奇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