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卡塔尔断交危机:中东的“拉黑”游戏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7-06-06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有句古话,叫唯恐天下不乱,这用在中东可谓是恰如其分。这不,当巴以问题悬而未决、叙利亚和也门战火不歇、“伊斯兰国”依然嚣张的当口,卡塔尔的“断交危机”横空出世,国际油价应声而升,乱上添乱的中东新鲜出炉的“拉黑游戏”在国际上算是赚足了眼球。

  5日,巴林、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埃及、也门不约而同地宣布与卡塔尔断绝外交关系,限令卡塔尔外交官48小时内离境,并禁止卡塔尔公民前往这些国家。与此同时,各国还宣布切断与卡塔尔的海陆空交通联系,有的还限令卡塔尔公民在一定期限内离境。(相关报道见A8版)

  纵观各国给出的理由,好像有统一口径,大都是指责卡塔尔支持恐怖主义活动并破坏地区安全局势。对此理由,卡塔尔方面觉得很委屈。卡塔尔外交部当天晚些时候发表声明认为“拉黑”行动“毫无缘由”。声明指出,卡塔尔是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成员国,遵守宪章,尊重其他国家,从不干涉其他国家内部事务,履行着反对恐怖主义和激进行为的义务。换言之,我们都是好兄弟,我也尽心反恐,你们怎能找这个借口整我?

  最直接的原因是伊朗因素,最直接“导火索”是卡塔尔埃米尔(国家元首)塔米姆讲话“泄露门”事件。

  在中东,几乎一切问题的根本症结都与教派对立有关联。大的背景是,以逊尼派为主的沙特与以什叶派为主的伊朗势不两立,两位“老大”是一对宿敌。多年来,属于沙特阵营里的卡塔尔与伊朗暗地里眉目传情,卡塔尔“站队”不坚定,让“老大”沙特颇为不爽。

  更让沙特等国火冒三丈的是,上个月伊朗大选鲁哈尼实现连任后,卡塔尔埃米尔与其通话,公开表示希望与伊朗进一步推进合作关系。 紧接着,“泄露门”事件“不合时宜”地接踵而至。

  “泄露门”事件大致情况是这样的。上月底塔米姆发表讲话时公开支持伊朗,称伊朗是本地区和伊斯兰教的中心所在,与伊朗紧张关系升级是不明智的。卡塔尔方面随即对此否认,坚称是黑客入侵伪造了讲话内容,并请求美国中情局介入进行彻查。

  卡塔尔的所作所为被沙特视为触碰了红线,不得不执行“门规”“家法”,大有联手“清理门户”的势头。

  人常说做人不能太高调,卡塔尔突陷断交危机恰恰是其近年来“太高调”的后遗症。地处波斯湾的卡塔尔是一个人口200多万、领土1万多平方公里的袖珍国家,但新世纪以来卡塔尔有“小国大外交”抱负,称得上是中东的“新加坡”。

  依托油气财富和半岛电视台的影响力,这些年卡塔尔在国际舞台上频频出镜,风光无限。多哈成为地区的航空中心,卡塔尔主权基金四处投资,经常赞助高等级体育赛事。别的不说,卡塔尔曾经举办2006年多哈亚运会、2011年亚洲杯足球赛,并获得了2022年世界杯足球赛的举办权。

  在中东事务上,卡塔尔也屡屡“独树一帜”,不把“老大”沙特放在眼里。比如,卡塔尔一直支持哈马斯和埃及的穆兄会;卡塔尔认为沙特与伊朗应该握手言和,伊朗必须被纳入海湾地区安全框架内。而这些,恰恰是犯了沙特的大忌。

  还有一个是美国因素。上个月,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中东,把海合会和伊斯兰世界一些国家领导人召集在一起开会,其中一个信号是对伊朗强硬。“泄露门”表明,卡塔尔分明没把这次会议达成的共识放在眼里。所以,不排除美国不高兴,沙特拍案而起,触发了此次断交危机。

  而这,也恰恰说明,由于自身体量小,尽管富得流油,卡塔尔想玩“大外交”,还是得掂量掂量自己的分量。一个直接的灾难性后果是,眼下卡塔尔所有的陆路通道被封成为孤岛,其食品主要通过沙特陆路运输入境,卡塔尔民众日常生活都面临窘境。

  不过,不打不闹就不是中东,外交摩擦在海湾地区很常见。此次危机还在发酵,但会不会闹到不可收拾的地步,目前还很难说。海湾地区是世界能源供应战略要地,卡塔尔是欧佩克成员国,生产全球三分之一的液化天然气。此番断交危机必然引发全球油气价格波动,全球政商界都在高度关注事态的发展。

  总之,中东的“拉黑”游戏再度说明:高调有风险,出言需谨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