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推动中拉合作——访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
//www.workercn.cn2017-05-16来源: 新华社
分享到:更多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专访:“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推动中拉合作——访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

  新华社记者赵晖 王帆

  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路易斯·莫雷诺14日在北京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期间说,“一带一路”倡议将有力推动拉美与中国以及亚洲的合作。

  莫雷诺当天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最近几年来,中拉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国家加强与中国的合作创造了更为有利的条件。

  共有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其中包括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和智利总统巴切莱特。13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宣布,其理事会批准智利、玻利维亚等7个意向成员加入。这使得亚投行内拉美成员数量增加至5个。

  在莫雷诺看来,这对于其他拉美国家具有一定的“引领”作用,将鼓励更多拉美国家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以及其他中拉合作项目。“最令我欣喜的是,中国在此次高峰论坛中再次明确强调,‘一带一路’倡议不只局限于沿线国家,而是面向全世界。”莫雷诺说。

  谈及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莫雷诺评价说“非常好”,认为演讲为解决全球化面临的问题提供了广阔视野。

  莫雷诺说,从习主席的演讲中,我们看到了“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意义。“这不仅关乎基础设施、贸易畅通、政策透明、可持续发展以及市场规则,更重要的是,还关乎那些被国际贸易边缘化的人群,可以说,‘一带一路’提供了让他们获益的途径。”莫雷诺说。

  莫雷诺表示,美洲开发银行愿意为更多拉美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倡议提供平台,通过与中方合办贸易投资促进活动、基础设施项目的公私部门对话等,推动中拉合作。

  总部设在美国首都华盛顿的美洲开发银行成立于1959年,其宗旨是通过提供贷款和技术援助等方式促进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2009年,中国正式成为美洲开发银行第48个成员国。2013年,中国人民银行注资20亿美元与美洲开发银行设立对拉联合融资基金,为交通、港口、能源、卫生、金融等领域的发展项目提供支持。

  

  5月14日,莫雷诺(左)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点击查看专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