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美“百日计划”早期收获蕴含双赢智慧
邢理建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国际高峰论坛昨天正式开幕,与会外国政要嘉宾阵容豪华,气氛热烈。由美国总统特别助理、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波廷杰率领的美国代表团出席,美国终究赶在论坛开幕前的最后时刻搭上了“一带一路”号高速列车。

  上周五,中国和美国同步公布,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期间提出的中美经济合作“百日计划”已达成早期收获,双方在农产品贸易、金融服务、投资和能源等领域达成共识,未来还将讨论中美经济合作一年计划。中美“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为美国最终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铺设了台阶,或者可以说,美方出席“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本身也是“百日计划”的早期收获之一。

  “百日计划”十项早期收获,主要涉及中美相互开放农产品、金融服务市场及中美天然气贸易领域。中国恢复美国牛肉进口,美国允许中国熟制禽肉销往美国。牛肉是美国优势畜产品,熟制禽肉是中国优质食品。美方估算,中美对等开放畜食产品市场后,可共同打造出年交易额25亿美元的消费市场。

  由于全球牛肉及牛肉制品长期供大于求,该市场依然由买方主导,卖方之间的份额竞争异常激烈。包括俄罗斯在内,全球至少有20多个国家向中国提供优质牛肉,而中国年进口总量之确定,不单单取决于国内需求缺口,还得考虑对本国偏弱偏小的养牛业之适度保护,此乃各国通行做法,美方若要“跑量”,在品质相同的前提下,价格吸引力甚为关键。

  中方将向美方两家合格金融机构颁发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承销牌照,并允许美方持牌金融机构开展债券交易结算代理业务,美方则在资本市场期货交割结算环节为上海清算所开展涉外跨境交割结算提供便利。中方允许美国全资电子支付服务企业开展对华支付服务,美方则承诺对在美中资银行施行与其他在美外国银行相同的监管标准。此前,为支持国内电子支付企业发展,中方对美电子支付企业在华业务有较多限制,美方对在美中资银行的监管则过于苛刻。鉴于期货交易美方市场份额和交易经验均超强,而中方债券市场本土化优势明显,彼此开放市场后,中短期内均很难给对方造成实质性冲击。

  美方就中国从美国进口液化天然气(LNG)开出了较优惠条件,允许中国进口商与美国出口商洽谈所有类别的合同包括长期合同,并给予中国进口商不低于美国给予其他非自贸伙伴国的价格优惠。中方则在安全性审查标准不降的前提下,适度放宽美国转基因生物产品进入中国市场的限制,以及适当缩短准入审查时限。以上两项,是中美在两个不同领域向对方所作的“单边妥协”,就中方而言,目前的LNG进口国主要是澳大利亚,美方的加入有利于降低中方LNG进口成本,提升能源安全度。

  “百日计划”十项早期收获,体现出中美坚持并遵循对等开放或相近开放市场的合作原则。如此互利共赢原则的确立与坚守,为接下来的“百日计划”第二阶段谈判和“一年期计划”谈判确立了双方应当继续遵循的范式。

  中美贸易去年3470亿美元的中方顺差,的确会让美方感到不爽。尽管中方的顺差涉及中美不同的统计口径造成的“误差”,且美方逆差与美方吃亏是两个不同概念,但客观而论,某一方过大的逆差的确不利于双方贸易可持续发展,也不利于双方继续做大贸易蛋糕。“百日计划”达成十项早期收获,实际上向国际社会表明,中美都有通过减少贸易逆差来消解贸易摩擦以及整体经济贸易摩擦的共赢智慧,继续践行这样的智慧,中美经贸大战就打不起来。这既是中美两国之幸,也是世界经济之幸。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