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老外谈】哥伦比亚记者:“一带一路” ——国际合作的新典范
毛里西奥•卡斯特亚诺斯 (Mauricio Castellanos) 哥伦比亚
//www.workercn.cn2017-05-15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将于5月14日至15日举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届时,29位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将齐聚北京,探讨基础设施建设、贸易和能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

  四年前,全世界都还在为摆脱经济危机、加快经济复苏而努力寻找着出路。这种情况下,2013年9月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时提出倡议,用创新的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将其作为一项造福沿途各国人民的大事业。不到一个月后,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这一推动经济发展和提高居民生活水平的机遇,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此充满热情。目前,这一倡议已经获得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和支持,有50多个国家已经与中国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此外,短时间内,中国企业已在20多个沿线国家建立了56个经贸合作区,为东道国创造了超过10亿美元的财政收入和近16万个就业岗位。

  合作是“一带一路”的关键。我们不能忽视的是,每个国家都选择了自己的发展道路,并有着各自不同的政治体系、利益和贸易重点。因此,在满足自我需求的同时兼顾他国的发展利益并非易事。这使得“一带一路”的作用更为重要,它使沿线各国逐渐学会尊重彼此的差异,在进步和共赢的前提下携手共进。

  “一带一路”倡议的吸引力巨大,许多最初因为地理原因未参与其中的地区已经公开表示有意加入。本世纪以来,拉美国家和中国的关系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他们也一直关注着“一带一路”建设。智利总统米歇尔•巴切莱特和阿根廷总统毛里西奥•马克里都将出席即将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就是最好的证明。在贸易保护主义之风盛行的当今世界,“一带一路”作为全球一体化的典范,如果拒绝某一个国家的参与,将是毫无意义的。在中国也可以听到呼吁拉美地区参与“一带一路”的声音。近期,浙江外国语学院拉美研究所副所长唐俊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拉双方经济合作具有坚实的基础,拉丁美洲应更多地参与到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来。

  “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更加完善的基础设施、更加密切的互联互通、更加频繁的贸易往来、更加深入的地区融合……我们应该忠实于其本意,承认这是一个开放发展的倡议。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愿意将发展经验和优势与长久以来的贸易伙伴及整个世界共享,使所有参与者获得更好更快的发展,一起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者系哥伦比亚记者,原文链接:La Franja y la Ruta, el nuevo paradigma de la cooperación internacional)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