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以“未来”视角观察历史潮流
//www.workercn.cn2017-05-0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带一路”合作提出的价值追求与实现路径,对区域乃至全球发展都具有引领性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日益临近,国际舆论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关注逐步升温。其中颇为引人注目的是,在西方国家,面对这一近年来全球范围最受欢迎的国际合作倡议,越来越多的各界人士展现出客观理性心态。

  有目共睹,义乌和伦敦间往返的中欧班列,以其行程之远、抵达西方之深,切实触动了人们的心绪。美国大西洋理事会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曼宁近期发表文章,着重提到这列火车——“这列重走古丝绸之路的火车可能已经让人窥见了未来”。美国国防部前助理部长傅立民此前参加“一带一路”相关讨论时则表示,未来欧亚一体化如果得以实现,将为经济和文化交流打开一个广阔的空间,美国政府与企业不应该缺席。在太平洋的另一侧,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将出席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的消息也引发了众多解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3年多来,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英国、德国、法国等许多西方国家也纷纷参与合作。然而,在西方,特别是在美日,有些人态度很微妙。起初,有人搬出地缘政治博弈观,在故纸堆里找出一些名词,谬称“一带一路”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或是“珍珠链战略”。联系到这一背景,眼下更多西方人士以更富有建设性的视角看待“一带一路”,更加说明现实的成就、形势的发展具有无可辩驳的说服力。

  包容开放是“一带一路”的一个先天基因,收获广受认同、广结伙伴的结果有其必然性。当然,那些不能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一带一路”的,还是难以理解其中的道理。但不得不说,在今天这个时代,这样的心态于己不利,于地区与世界同样不利。

  罗伯特·曼宁在其文章中引用了科幻作家威廉·吉布森的一句名言——“未来已至,只是分布不均”。如果以“未来”视角来观察“一带一路”,就不难看到,蕴含其中的价值追求与实现路径,对区域乃至全球发展都具有引领性。对这一点能否准确把握,则取决于眼力与智慧。全球化和多极化仍在不断深入发展的当今世界,需要的不是单枪匹马的孤胆英雄,而是同舟共济的合作伙伴。“一带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追求互利共赢,正是提供了沿线各国发展迫切所需的公共产品。

  “历史的道路不是涅瓦大街上的人行道,它完全是在田野中前进的,有时穿过尘埃,有时穿过泥泞,有时横渡沼泽,有时行经丛林”,习近平主席曾经在演讲中引用车尔尼雪夫斯基的话来阐述,无论会遇到什么样的曲折,历史都总是按照自己的规律向前发展,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历史前进的车轮。国家间要合作、文明间要交流,这是历史演进的必然,“一带一路”合作正是顺应历史规律的积极作为。

  可以想见,未来的历史学家审视21世纪的“一带一路”合作时,将会发现真正善于创造美好生活的,必定是悟得历史发展真谛、能以“未来”视角观察潮流的,并且在携手共进、合作共赢征程上奔驰的国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