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可以不学美国减税,但应借鉴美国理财
艾琳
//www.workercn.cn2017-03-2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据报道,随着美国新总统特朗普倡议减税新政,英国、法国政府也相继提出减税,似乎减税已经成了“国际潮流”。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白景明认为,如果以特朗普口头承诺的减税标准搞减税比赛,中国就上当吃亏了。

  这样的提醒是对的。特朗普承诺的减税倡议,并不十分靠谱,能否在美国国会获得通过,也是一个未知数,即便能通过,能否顺利实施,达到其倒逼制造业回归的目的,也是一个问题。至于英国、法国等也提出减税计划,并不一定都是仿照特朗普,而是依据本国经济发展实际做出的政策调整。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西方发达国家出台的减税政策并不少。

  各国有各国的国情,有各自的发展特点,有不同的需要。就算减税是大势所趋,不同的国家产生的效果也不一样。所以不能盲目跟风,而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实际,选择针对性更强的稳定经济增长措施,客观分析是否应当出台减税政策,如何减税,在多大范围内减税,减多大幅度的税,如何把减税与减负结合起来,等等。

  按照我国目前经济发展实际以及已经出台的各项税收政策,一方面,减税力度已经相当大,甚至可以说是空前的。从金融危机爆发到现在,已经出台了多次减税政策,且减税的范围不断扩大,获益企业越来越多,尤其是营改增,更被认为是最具力度的减税举措。但另一方面,减税的效果并不很好,特别是直接减税政策,未能对企业走出困境产生明显作用。有的减税政策,还因为企业运行情况不佳,根本没有条件落实。

  盲目减税不仅不能达到减税目的,还会浪费政策资源,造成政府决策与企业需要相脱节,让企业对政府决策、政府政策失去信任。在减税问题上必须慎之又慎,必须做到每出台一次减税政策,就产生一次良好效果。

  美国在税收征管和资金使用规范方面,有很多我们可以学习和借鉴的地方,比如税收征管极其规范,预算约束力很强。就前者而言,每一项税收政策的出台,都是经过反复认证、反复酝酿、反复征求意见后出台的,且一经实施,谁也没有权力随意调整或改变。所以这么多年来,美国的税务官、政府官员等,是不敢在税收政策执行与征管方面有任何造次的,是非常规矩和规范的。纵然经济发展需要减税,减税政策的出台也不那么容易,需要反复论证和讨论。

  除税收外,美国不像中国这样有大量的非税征收行为,如收费、基金等。在我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执法部门,调整和改变税收征管政策、征管标准、征管金额的所在多有,以至于纳税人不知道按照什么去纳税,也不知道在纳税过程中应当听法律的还是听税务人员的,从而给了征收机关和工作人员较大的自由裁量权,给了腐败较大的空间。

  美国在预算管理方面比较科学规范,一项预算的确定,需要经过无数次反复,无数次的论证,需要听取各个方面的意见,以确保预算不存在虚报、虚构、瞒报等现象。其理由是,财政资金是纳税人的钱,使用财政资金必须对纳税人负责。即便在审查中出现疏漏,到了执行环节,也会按照法律程序纠正,并追究当事人责任。由于预算的合理性、科学性、规范性很强,因此,美国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也很高,公共财政的特征十分明显,浪费损失的现象很少。

  目前,我国公众对财税工作、财税改革、财税管理抱有很高的期待,中央确定的支持经济发展、补短板、精准扶贫、发展公共事业、建立社会保障等工作,都需要财税支持,需要减税、增支、倾斜等,都必须有规范的行为作保证,需要一切围着法律转、规范转,而不是围着权力转。我们可以不去学美国减税,但一定要学美国理财,学美国如何做好预算工作。如果我国政府财政预算行为规范了,通过税收政策包括减税等支持经济发展、拉长社会短板、推动公共事业建设,财政能力将会大为增强,财政资金使用效率也会大大提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