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撼选举易,撼医改难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7-03-28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人常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后曾“豪气冲天”,“新政”一个接一个。不过,特朗普砍出的“三板斧”犹如砍向空气,大有有力无处使的趋势。这不,特朗普最近又在医改问题上弄得灰头土脸——由于未能争取到多数票支持,美国国会众议院共和党领导层24日在众议院全体投票前的最后时刻,撤回了旨在废除并替代奥巴马医改方案的《美国医保法》草案。

  这意味着,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将无限期停摆。这是继对全球难民和部分国家公民的入境禁令被司法封杀之后,特朗普“新政”遭遇的又一重挫。特朗普大有撼选举易、撼医改难的无奈。

  医疗改革是美国的老大难,多年来一直是美国政坛的老话题。废除奥巴马医改方案是特朗普竞选时高调打的一张牌。特朗普就职美国总统后签发的首道行政命令,就是限制“奥巴马医改”实施。那么,特朗普为什么揪住“奥巴马医改”不放?

  这就要从美国医疗保险体系说起。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按道理其医保体系应该全球领先,但与大家想象的不一样,在奥巴马上任前,美国是发达国家中唯一没有实现全民医保的国家,有超过15%的人没有医保。而且,美国医疗花费居高不下,中产嫌“看病贵”、穷人看不起病成为美国社会问题。多年来,医改已从单纯技术问题发展成为政治问题,民主党与共和党两党之间,各种政客之间争论不休的大致涉及三个方面:公平、效率、负担。

  民主党号称来自“草根”,代表中下层的声音,因而更关注公平这一问题。建立全民医保是民主党主流自由派一直大力提倡的目标。奥巴马上台后更是大力推动,2010年终于功成,成为奥巴马最为得意的头号政绩。奥巴马医改法案的核心是扩大医保和补助覆盖范围,让更多底层穷人参加医保,降低医疗费用,提高医疗服务质量。

  共和党则注重效率问题,更愿意为相关利益集团代言。因此,当年国会表决奥巴马医改方案之时,只有两名共和党议员投了赞成票,其余都投了反对票。特朗普在竞选中承诺为美国民众提供低价医疗保险,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并为民众提供更多选择。入主白宫后不到10天,特朗普在白宫会见美国各大制药公司负责人,敦促他们降低药价,并承诺减少对制药行业的监管,加快新药审批流程,降低药企成本。

  负担是另一个关键因素。虽然并未实现全民医保,但美国政府在医保上的投入巨大,让各级政府叫苦不迭。2015年,美国用于医疗方面的总支出达3.2万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7.8%,人均花费9990美元,远远高于其他发达国家。2016财年美国联邦政府用于医疗保险的开支超过1万亿美元,占联邦总开支的28%,且比例持续上升。一些州政府花在医疗补助上的费用已占到州财政支出的20%。与此同时,许多保险公司借“奥巴马医改”推出价格更高的医保方案,中上阶层要为保费上涨付出代价。2016年保费平均同比上涨7.5%,2017年预计平均同比上涨25%。特朗普要重起炉灶的一个理由就是节省开支,有机构预计共和党的方案可让联邦总开支节省约3370亿美元。

  美国医保体系问题不少,其药品被高价垄断、医保竞争不充分等痼疾很难一下子消除,“奥巴马医改”从兼顾公平角度有进步,但并不能一揽子解决问题。不过,由于已施行多年,推倒重来注定是利益的重新调整。国会预算局的一份报告显示,部分推翻医改可能导致1800万人失去医保。问题是,想让既得好处者把吃到嘴里的肉吐出来,有很大政治风险。因此,共和党内部有许多议员反对再折腾。特朗普不得不黯然扼腕空叹息。

  总之,从未在政府里干过的特朗普犹如“闯进瓷器店的公牛”,想当然地以为入主白宫就可以推倒重来,但结果发现所有的瓷器都是放在透明保险柜里,想打开摔碎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医改如此,其他施政亦同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