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历史性的飞跃 新时代的征程
刘晓明
//www.workercn.cn2017-03-14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黄金时代”的重要意义在于凝聚了政治共识、树立了行动目标、规划了合作愿景,为中英关系发展构建了可预期和可持续的框架

  英国大文豪莎士比亚在《仲夏夜之梦》中写下一句名言:“真爱无坦途。”我从事外交工作40多年,深感国家关系亦如是。

  在中国对外关系中,中英关系可谓既复杂、又典型,历经百年风雨,紧随时代变迁,浓缩了近现代世界史和中国外交史。中英关系的一个重要转折点是45年前的3月13日,两国领导人准确把脉世界大势,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出发,外交关系升格为“大使级”,揭开了中英关系崭新一页。

  45年来,中英关系并非总是一帆风顺,但两国关系实现了两大“飞跃”。

  第一个“飞跃”是成功解决香港问题。1984年,中英签署《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双边关系发展扫清了历史遗留障碍,为国际关系树立了和平谈判解决争端的范例。1997年7月1日,香港交接仪式顺利举行。我曾有幸亲身经历这一历史性时刻,未料想这也成了我与英国的“不解之缘”。20年来,中英围绕香港仍有一些分歧,但不可否认,坚定维护“一国两制”、维护《基本法》、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反对“港独”已成为两国的牢固共识,香港越来越成为中英关系的积极因素。

  第二个“飞跃”是开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从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中英先后建立全面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逐步进入“快车道”。2015年,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双方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的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共同开启中英关系的“黄金时代”。去年,英国新首相梅在出席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与习近平主席会晤,双方一致同意继续推进中英关系“黄金时代”。“黄金时代”的重要意义在于凝聚了政治共识、树立了行动目标、规划了合作愿景,为两国关系发展构建了可预期和可持续的框架。这在当前中国与西方大国关系中既是首创,也独一无二。

  45年来,中英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开创了不少先例和“第一”。英国是首个发行人民币主权债券的西方国家,伦敦是中国境外最大人民币离岸业务中心。英国是最早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西方大国,也是中国核电企业“走出去”落地的第一个发达国家。英国还是吸引中国留学生、开办孔子学院最多的欧洲国家。

  45年来,中英各界交往日益紧密,留下不少佳话。1986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夫妇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30年后威廉王子访华,祖孙两代人都在云南栽下了友谊之树。中国数学老师来英教学、英国足球教员赴华执教,成为两国社会热议话题。中英成功互办“文化交流年”,共同纪念汤显祖和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凸显中英文化交融互鉴。

  站在历史新节点上,中英两国应当顺应世界的发展趋势,顺应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期待。双方既要巩固两国关系的基础和成果,不断加强政治互信和相互理解,深化经贸、金融、人文等领域合作;也要开拓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共担大国的责任和使命,特别是要加强发展战略对接,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全面合作,共同推进全球经济治理,维护开放自由全球贸易体系,坚决反对保护主义,促进人类可持续发展,从而不断增加双方利益契合点,打造合作新亮点。

  中英关系45年一路走过来不容易、不平凡,未来更须倍加珍惜和呵护。双方应坚定“黄金时代”的大方向,同心协力谱写两国合作新篇章,开启两国关系新征程!

  (作者为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