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多速欧洲:老话题的新内涵
郑江华
//www.workercn.cn2017-03-10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欧盟9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为期两天的春季领导人会议。今年,欧盟不仅面对与英国“脱欧”谈判,而且赶上荷兰、法国、德国大选,欧洲一体化的未来令人关注。

  本月初,欧盟公布关于英国“脱欧”后欧盟未来白皮书,提出一体化的五种设想,其中历史上曾经的老话题“多速欧洲”被重提,其设想欧盟成员国将不再按照同一速度进行融合发展。紧接着,欧盟核心成员法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四国领导人表态支持建设一个“多速欧洲”,希望以此推动欧洲一体化建设继续向前。

  “多速欧洲”并非新概念,如果从欧洲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程度分化这个意义上说,更是两百多年来的客观存在。就一体化的参与程度来说,“多速欧洲”一直与欧盟的发展如影随形,如经济体一体化走在政治和社会一体化的前面。此外,欧盟成员国在“欧元区”“申根区”乃至统一的安全与防务上的选择也不尽相同。

  虽然这种差异化发展是欧盟的客观常态,但由于担心削弱成员间的团结,欧盟机构和核心成员多年来一直回避这一问题的讨论。而2004年欧盟进行史上最大一次东扩、纳入10个主要位于中东欧的新成员后,就此埋下了核心-边缘分裂的种子,欧盟内部的分歧与矛盾随着近年来发生的欧债危机、难民危机、英国“脱欧”等挑战逐渐凸显。

  欧盟如今重拾“多速欧洲”这一老话题,反映出核心国家在解决联盟内部步调不一问题上的思路,而核心国家和边缘国家对这一话题的不同反应,更凸现了一体化前路困难重重。

  对这一设想的抵制主要来自部分东欧国家。波兰、匈牙利、捷克、斯洛伐克四国总理2日在华沙发表联合声明称,绝不会同意这样的区隔,“因为那将直接导致(欧盟)解体”。此外,欧洲理事会主席、波兰前总理图斯克也表达了反对意见,认为这一方案排除了部分国家参与一体化,将影响欧盟团结。

  不过,在白皮书中提出的“延续现状”“单一市场”“愿者多做”(即“多速欧洲”)“少但高效”“推进所有领域一体化”这五种设想中,东欧国家目前也仅止于反对“多速欧洲”。从官方表态来看,捷克和斯洛伐克倾向于维持现状;波兰和匈牙利倾向于“少但高效”设想,即只专注于一些特定政策领域的一体化,有效地做更少的事情,这意味着欧盟将向成员国部分放权。

  道不同,就不相为谋?实事求是地看,经过近60年的发展,欧盟一体化已经积累了相当深厚的基础,退回“单一市场”代价恐将更大,但全面推进所有领域的一体化、打造联邦也并不现实。

  究竟沿哪条道路走下去,欧盟内部的争论还在继续。但仍然能够看到,在如今内忧外患的背景下,欧盟的这次讨论和反思有可能成为其走向成熟的一个机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