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超越“后西方”语境 关注人类共同命运
余晓葵
//www.workercn.cn2017-03-07来源: 光明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不久前结束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以“后真相、后西方、后秩序?”为主题,引发许多人对未来国际秩序的思考。“后西方”,这一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出现频率加快的国际关系词汇,未必是对当前世界格局的最佳表述,但它浓缩了西方国家对当今国际秩序的困惑和忧虑。

  “后”这个词缀的出现,多在时代变迁之际。比如1991年苏联解体、冷战结束,国际秩序遂进入“后冷战时期”,美国成为唯一超级大国,同时世界多极化也不断前行。“后西方”所反映的时代变化之巨,丝毫不亚于“后冷战”。因为自工业革命以来,西方社会在人类社会的演变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西洋两岸的欧美国家倡导和制定了大多数现行国际机制,也自然在很大程度上主导着国际秩序。不过,历史的演进远比国际关系语汇的更新复杂。在进入“后冷战”时代多年之后,西方国家依然抱守着冷战思维,在国际事务中常以意识形态划界。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进入21世纪以来,以新兴市场国家的崛起为标志,国际格局变化的步伐加快。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凸显国际秩序调整的紧迫性,二十国集团取代七国集团,成为全球经济治理最具代表性也是最重要的平台。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国际组织中的发言权和国际影响力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提升。中国成为全球经济的最重要引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多年处于30%的水平。

  “后西方”国际政治语境的出现,不仅伴随着中国等众多发展中国家经济体量的日益增长,更体现在国际社会对以中国智慧、中国价值为代表的非西方话语的认同与追随。在G20杭州峰会上,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中国对世界经济、全球化的引领与贡献,中国对人类共同命运的责任与担当,成为当今世界应对不确定性、谋求改革发展稳定的重要支撑。

  世界格局正处于加快演变的历史性进程之中。一方面,国际秩序继续向着有利于和平与发展的方向演变,世界多极化进一步发展,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崛起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另一方面,地区冲突频繁发生,恐怖主义、难民危机、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贫困、失业、贫富差距拉大挥之不去,逆全球化与民粹主义思潮在西方得势,世界面临的不确定性上升。

  当今世界所处的矛盾状态,美欧在全球化进程中的“失落”与“困惑”,折射出长期主导国际秩序的西方国家内部所面临的深层问题。英国《金融时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指出,自由民主与资本主义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因为民主制主张平等,而资本主义本质上是不平等的。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加剧了西方国家社会极化分裂态势,其制度弊端和政治腐败更加凸显,社会中下层利益严重受损。然而,囿于利益集团的强大影响,加之政党对立导致“否决政治”盛行,美国等西方国家难以推动平衡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去金融杠杆等经济结构性改革,亦难以整治金融寡头。这制约了美国等发达国家适应全球化发展步伐的能力,遑论其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大势。

  “后西方”意味着什么,西方国家与非西方国家有着不同的理解。在非西方国家看来,“后西方”意味着秩序的调整与改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认为,“后西方”价值观意味着民主、正义、宽容、自由、人权、社会开放以及和平等方面都应发生积极变化,一些国家若仍以“精英俱乐部”的形式来统治世界,从长远来看无法奏效。在西方国家看来,“后西方”一词则更多代表的是对西方主导的国际秩序的担忧。在其新书《失序的世界:美国对外政策与旧秩序危机》中,美国外交学会会长理查德·哈斯以“秩序的衰退”概括目前的全球趋势,认为“21世纪将被证明是极难管理的,与此前的近四个世纪渐行渐远”。

  站在西方视角,哈斯的担忧自然是可以理解的。而站在人类共同命运的视角,西方国家对“后西方”秩序的担忧,则是完全可以打消的。西方主导能力的相对下降,未必就是“秩序的衰退”。

  “后西方”并非“去西方”,并不意味着西方国家在国际秩序中的边缘化。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主张推进国际秩序的公正合理化,但从未意图将现有国际秩序推倒重来。西方国家拥有强大的综合国力,仍然可以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西方国家内部的问题与矛盾,可以从国内改革和发展入手加以解决;西方国家化解对国际秩序的担忧,则需要其在国际事务中超越意识形态和地缘利益的狭隘视角。

  “后西方”需要“看东方”,才可以成为国际秩序改善的契机。未来国际秩序的构建,正在从“协和万邦、和而不同”的中华文明中汲取营养。面对“我们从哪里来、现在在哪里、将到哪里去?”的人类永恒之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顺应了世界潮流与历史大势。2月10日,联合国社会发展委员会第55届会议协商一致通过“非洲发展新伙伴关系的社会层面”决议,中国领导人倡导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这反映出世界大多数国家的共同憧憬和向往。

  联合国日内瓦总部总干事穆勒不久前说:“我们的星球生病了,这个时候我们更加需要团结。越是困难的时候,也越是蕴藏机遇的时候。”只要各国胸怀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坚持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理念,世界就无须纠结于“后西方”是否以及如何开启,不必担心衰退和混乱,而只会喜迎国际秩序的进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