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美俄为何“选择性遗忘”
陈永义
//www.workercn.cn2017-02-09来源: 解放军报
分享到:更多

  1月30日,第28届非盟首脑会议在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召开,反恐成为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与非洲国家“组团反恐”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中东高调介入反恐行动的美俄两国,在恐怖主义势力同样肆虐的非洲大陆几无建树。除了派遣少量“顾问”及无人机“低调”参加局部战斗外,鲜有实际行动。为何同是反恐前线,美俄会这般厚此薄彼,“选择性遗忘”非洲大陆?

  首先,无利可图是根本原因。中东不仅地缘位置重要,更控制着世界油气资源的“阀门”,一直以来都是“大国的竞技场”。美俄在中东地区都有着广泛利益。相比之下,美国对非洲的投资一直是“雷声大、雨点小”,俄罗斯同样如此,尽管俄政府多次表示要投资,但限于国力,也往往是说的多做的少。

  其次,无余力可用是客观现实。美俄都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国。然而“大有大的难处”,美俄在现阶段也各有其“难念的经”。美国在经历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后,处于类似越战之后的“战略收缩期”,其对外进行大规模干涉的意愿和能力都在下降。俄罗斯更是今非昔比,在油价下跌、卢布贬值和西方制裁“三座大山”重压下,已经连续两年经济负增长。加上介入乌克兰和叙利亚两个战场,其在遥远的非洲再去开辟“第三战场”几无可能。

  最后,无理可依是重要因素。冷战时期,美苏两国在非洲大陆通过“代理人战争”激烈争夺了几十年,安哥拉、刚果等地都曾留下两国血腥斗争的背影,导致如今非洲大陆各国普遍对两国再次派遣军队进驻本国十分敏感甚至是反感。如今,俄罗斯在整个非洲大陆没有常设军事基地。美军的“人缘”也不好,其非洲司令部在非洲无处可设,最后只得尴尬地落户到数千里之外的德国。足可见,美俄在非洲大陆的境遇已远非冷战时期可比,期望非洲各国主动邀请“出兵干预”是基本不可能的事。

  既无利可图,又无余力可用,同时还无理可依,美俄自然“无心”对非洲反恐做出大规模干预。在全球反恐的版图上,两国突出本国内部反恐,适度加强在“全球地缘中心”中东地区的干预,对非洲反恐提供口头支持,自然在情理之中。只要这3个客观条件不变,非洲大陆要解决恐怖主义问题,还是要靠自身团结、共同应对。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