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特朗普的“老套路”是否逆行
滕建群
//www.workercn.cn2017-02-07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特朗普总统上台两周多,一口气签署20多项行政令,要兑现竞选承诺,但麻烦随之而来。从就职开始,对特朗普的抗议声从未中断过,人们担心这位特立独行总统的内政和外交“套路”会是什么?从其竞选和当选后相关言行,我们看出一些端倪:特朗普似乎选择了“老套路”,且逆行。

  入主白宫伊始,特朗普把奥巴马“遗产”几乎全部归零。医疗改革是奥巴马在任八年最为重要成果。有了医改,95%以上的美国民众可享受医疗保险,余下5%是非法移民,等于全部公民有了医疗保险,可见其影响之大和意义之深远。

  这只是理论计算,回到现实,这种医保制度却在“杀富济贫”,不符合美国私有财产不可侵犯的铁律。把中产以上阶层的财富均给下层阶级伤害了美国社会的主体。白领不可能因头疼脑热天天泡医院,相反,那些没工作的人却待在那里。特朗普把这个方案毙了,提出要寻找新的医改计划,又回归到医疗制度保护中产以上阶层的老路。

  特朗普下手的第二个目标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由奥巴马一手拉起来、有政治色彩的“经济小北约”在哪方面得罪特朗普?他有一个小算盘:多年来,美国在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并没获得太多好处。全球化是资本、产业和人员自然流向可赚更多利润的地方。美国现有的实体工业被冲击得七零八落,传统制造业完全转向发展中国家。

  特朗普要关上全球化大门,在对外贸易上与其被众多国家所淹没,还不如和有关国家一对一地来往。在这种双边对决当中,美国永远是龙头老大。对日本、对中国、对欧盟,他都要回归双边贸易。当前,国际贸易规则和机制主要由美国打造,这种回归一方面会强化旧有安排,另一方面也可压他国让利。

  在对外政策上,特朗普也试图回归传统。他见的第一位外国元首来自美国的传统铁杆盟国。当英国首相特里莎·梅踏上白宫红地毯后,特朗普对英国脱欧大加赞扬,表示支持。多年来,人们很少看到英美领导人走得如此之近。奥巴马期间,英国首相卡梅伦甚至与奥巴马争吵增加北约军费开支,奥巴马威胁卡梅伦,如不增军费,不但美英传统关系难保,且英国会堕落成三流国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也被排在与特朗普会见前列。特朗普上台后没几天,以色列便开始新一轮大规模定居点建设,特朗普一言不发。

  回归传统外交的另一走向是向俄罗斯示好。竞选期间,特朗普对普京不断赞赏。美国保守势力认为,普京是个危险的对手,是欧洲“全民公敌”,对俄罗斯施以政治打压、经济制裁和外交孤立是必须选择,而特朗普不断示好违背上述意志。在被问及普京是不是“杀人者”时,特朗普语出惊人地反问“难道美国人就那么天真无邪?”被认为是为普京辩护。

  特朗普正回调对俄罗斯政策,试图在玩弄新的大三角关系游戏。中国新春之际,他没向华人拜年,而派出具有第一夫人角色的女儿到中国驻美使馆,被解读为特朗普在给自己留余地,因为如何对中国下手,他还没想好。也许中国过于强大,不是墨西哥,他不敢轻易像竞选期间所宣称的那样,对中国产品征收45%关税,把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

  这一切表明,特朗普的内政和外交正经历着传统“回归”:内政趋向孤立主义,自扫门前雪而不顾他人瓦上霜;经济上一门心思提高就业机会,把众多企业拉回美国;外交上重新依靠传统盟友,在大国间玩弄“平衡”,从而让美国优先、美国第一、美国强大。

  然而,如果仔细分析,就不难发现有些“老套路”并不合时宜。经济领域,把如此多企业拉回美国,确实能增加就业,但仅此而已。其经济团队是否想过,产能会不会过剩,而产能过剩会带来新一轮经济危机。外交领域,拉近与俄关系而抗华从来就不是条正确道路。冷战结束后,每次领导人更替都会带来两国关系“蜜月期”,但从来都是以高开低走结束,因为两国结构性矛盾突出。从东欧撤出导弹防御系统,承认普京对克里米亚“吞并”,这是特朗普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入主白宫两周多时间,特朗普内政和外交陷入混乱,很大程度上与其回归传统的“老套路”有关,毕竟经营国家不是经营公司,可破产后东山再起;经营国际关系也不是经营公司,以赢得最大利润为宗旨,还要考虑国际道义和睦邻关系。一味使用“老套路”,且逆行,美国只能被时代所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