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国冬奥梦 世界共期待
//www.workercn.cn2017-01-25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透过北京冬奥会,世界将再次发现中国的健康之美、活力之美、自信之美

  1月18日,习近平主席来到“奥林匹克之都”——瑞士洛桑,访问国际奥林匹克委员会总部。5天后,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冬奥会筹办工作。中国领导人的“奥运行程”,成为世界的共同关注。“中国愿同国际奥委会一道,把北京冬季奥运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郑重的承诺,扎实的筹备,令国际社会对2022年在中国举办的冰雪盛事充满期待。

  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已经走过100多年历程,为推动世界和平、发展、进步事业发挥了积极作用,同热爱和平的中华民族的固有追求也互相吻合。中国的奥运史,融入了几代人的不懈努力,与中国发展历程密切相关。从1908年发出参加、举办奥运会的第一声呼唤,到1952年五星红旗第一次在奥运村飘扬;从1984年中国奥运金牌实现零的突破,到2008年北京主办第二十九届奥运会……百年奥运梦想的实现,映照了中国由积贫积弱走向繁荣富强的奋斗。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馆长加贝特曾言,中国一直致力于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这种宝贵的参与值得珍视”。

  2008年北京奥运会记忆载入史册。80多位外国政要出席开幕式,3万多名来自各国的记者云集北京,吸引电视观众40亿人次,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内的国际人士发出“钦佩不已”“无与伦比”“印象深刻”等已经成为北京奥运会永久标签的赞叹……这些都是中国国际影响力的印证,折射了中国综合国力增强、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的现实。美国全国体育委员会执行董事唐·舒马赫称赞说,北京和中国赢得了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信心和信任。

  这份国际信任,化为国际社会对中国延伸奥运梦想的支持。2015年7月,凭借政治经济影响力大、民众支持度高、主办大赛经验丰富等优势,北京获得了2022年冬奥会的主办权。北京还因此创造了奥林匹克的新历史——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城市。外媒评价称,国际奥运史上又添一笔“中国纪录”。

  中国筹办冬奥会的突出成绩也赢得了世界公认。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按照冬奥路线图和时间表,从竞赛场馆和配套设施的开工,到京津冀滑雪体验区的规划,坚持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的理念贯穿始终。治气、治沙、治水,加快改善京张地区的生态环境;制订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让“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邀请国际奥委会等体育机构代表和专家参与筹办工作;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加强财务管理和监督审计……筹备工作脚踏实地、有序推进,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赞不绝口,他已将“相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的评价改为“确信北京冬奥会一定会精彩纷呈”。

  成功唤起13亿人的奥运热情,本身就是对奥林匹克运动最大的贡献。筹备和举办奥运会,极大地激发了中国亿万民众的体育兴趣,增强了全社会的体育意识。推广和壮大全民健身、冰雪运动、体育产业都已被纳入国家或地区的发展战略。参加体育运动成为中国随处可见的风景——马拉松、市民运动会、冰雪运动季……“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进而实现全面小康目标”的长远大计鼓舞人心。

  中国满怀豪情拥抱奥林匹克,让世界看到了一个开放包容、成就卓著、充满生机的中国,也让世界更加瞩目中国的国际影响力。透过北京冬奥会,世界将再次发现中国的健康之美、活力之美、自信之美,中国奥运梦想必将再续辉煌,并继续推动奥林匹克运动向前发展。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