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在新年贺词中展望2017世界局势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7-01-03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元旦新年期间,许多国家和国际组织领导人纷纷发表新年贺词,总结过去,展望未来,解读这些新年贺词,从中可以看出2017年世界形势面临的主要议题和挑战。

  当今世界正面临冷战后最大变局,人类文明正走向新的拐点。新与旧,封闭与开放,战争与和平,极端与包容,衰落与繁荣,全球化与反全球化——各种思潮、倾向与力量在争斗、角力,不确定性在加大。值此笑与泪齐飞的时代,“撸起袖子加油干”成为流行语,打动了许多人的“小心脏”,其有着非比寻常的特殊意义,内涵丰富多彩,层次多重。

  其一,采取一切措施求和平、保安全。

  一年来,恐怖主义袭击在世界各地呈频发、高发态势,西亚北非动荡不定,叙利亚依然硝烟未散。从法国尼斯碾压惨剧到德国柏林圣诞市场喋血,从美国奥兰多枪击案到新年第一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跨年夜店大屠杀,恐怖主义之癌肆虐世界。因此,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新年讲话中给国民鼓劲,称德国远比恐怖主义强大,将力保公民自由与安全。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在新年致辞中安抚法国国民,称已采取一切办法打击和预防恐袭,并赞扬法国民众面对恐怖主义威胁表现出的团结和坚定。去年经历过政变波折与多次恐袭考验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誓言“继续打击恐怖主义,直至将其根除”。新任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上任第一天为和平作出承诺,“让2017年成为和平之年”。

  其二,与极端、民粹思潮划清界限,呼吁理性与包容。

  众所周知,以英国脱欧公投和美国大选为“杰出代表”,一年来民粹主义、社会对立与反全球化思潮席卷西方,往昔的理性与包容之类的“政治正确”被一些人和势力扔进了垃圾堆。于是,世界向何处去成为西方精英阶层开始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希望用最后的信心和决心让国家“继续向前走”。作为欧洲和欧盟的“领头羊”,德国总理默克尔依然为欧洲一体化加油鼓劲。她特别指出,虽然欧盟发展缓慢,遭遇一定困难,但欧盟需要做的是利用合力,发挥出超越单个国家的更大作用。面对脱欧公投给英国和欧洲带来的分歧和不确定性,英国首相特蕾莎·梅称“我们共同的利益和雄心将把我们团结起来”。虽然不谋求连任,但法国总统奥朗德呼吁国民要警惕极右翼势力上台,称如果法国退回到单一国内市场、重新使用本国货币、歧视出生于其他地区的儿童,那么“法国将不再是法国”。

  在东方,持续发酵的“亲信门”事件让韩国政局经历了暴风骤雨式“洗礼”。韩国代总统、国务总理黄教安在新年贺词中表示,实现国民团结与社会和谐是时代的使命,政府人员将与民众一起全力以赴。而新登基的泰国国王拉玛十世哇集拉隆功在首次新年电视讲话中呼吁全民团结一心、共度时艰。潘基文在卸任联合国秘书长前一日,念念不忘呼吁大家“摆脱只顾自身利益的思维方式,将世界塑造成一个共同体”。

  其三,把振兴经济和关心民众疾苦放在心头。

  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依然缓慢,全球化遭遇“逆风”,一些国家经济不景气,失业率高居不下。纵观各国领导人的新年贺词,拼经济、惠民生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内容。俄罗斯总统普京鼓励民众紧密团结,心怀对未来甜美的向往,善待周围的一切,激发出自身更大的潜能。即将卸任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重点回顾了自己的八年总统生涯,历数在医保、教育、外交、经济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称美国在其领导下“取得了非凡进步”。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时序更迭是加油充电的驿站,“撸起袖子加油干”是颠覆不破的硬道理,具有全球意义与普遍价值。所谓全球一盘棋,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无论是和平还是反恐,无论是振兴经济还是发展民生,闭门造车只会是死路一条。国际社会唯有携起手来,反对种种形式的对立、隔阂与保护主义,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才能共克时艰,共享稳定、和谐与繁荣。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