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大幕拉开
杨承军
//www.workercn.cn2016-12-26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本月2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和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相继表示要加强两国的核武能力。紧接着,关于美俄两国近年来加紧研发新型战略核武器的多个事实也逐步被媒体披露。显而易见,美国和俄罗斯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已经拉开大幕。

  确认美俄已经启动新一轮核军备竞赛并非空穴来风。美俄都释放出明确的新型核武器研发信息。美国《商业内幕》报道,今年奥巴马政府已提出一个3,480亿美元的计划,准备在未来10年提升核武能力,改进导弹和弹头以及潜艇和战斗机的运载系统。据俄媒称,普京已指示暂停履行与美国签署的武器级钚处理协议,并已经启动生产和部署400枚“亚尔斯”和一定数量“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计划,俄海军也正在加快发展无人驾驶核潜艇,可在海下核爆炸释放放射性污染,让目标城市无法居住。

  以往形成的核削减协议存在重大疏漏。2010年颁布、2011年生效的美俄《削减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虽然为两个大国规定了在未来10年内双方的战略核武器减少至1550个以内的数量限制,但对核武器的技术改进、质量提升和更新换代并未做出任何规定,因此这些年来,美俄都一直在不断研发新一代的、小型化的和当量更小的核武器。

  美国2016年对核武器研发投资为88亿美元,包括运载工具及核弹药延寿在内的一系列研发规划,新型核武器预计2030-2040列装;现役的1200件核弹药有一半已经完成改装;“民兵III”洲际核导弹虽已服役超半世纪,对其进行的技术改造一直没有中断过;研发中的新型海基、空基小型核武器、高超音速飞行器等都在加紧进行。俄罗斯被西方称为“撒旦-2”的洲际导弹(俄称RS-28,射程1.1万公里,携12枚核弹头,当量约2000TNT,突防能力强)进展加速;还重启了2005年曾经销毁的核导弹列车的制造,计划在近年内生产12套。这些新的核军备竞赛,已经打破了已经维持了半个多世纪的核战略平衡。

  美俄反导系统迅速发展。2020年后美国现役防空反导系统有不少即将达到服役年限,俄罗斯的战略防御体系中多数武器也将到期,对此,双方都在加速研发更加先进的空天防御系统,包括高超音速系统等。这种新的核军备竞赛已经展现出巨大投资——估计在今后的三十年将累计高达1万亿美元,美国在该领域的投入约是俄罗斯的9倍。虽然俄罗斯现役的海基和陆基导弹毁伤能力已经超越美国和北约,但这种平衡必将随着双方的不断发展而一再被打破。

  根据美国武器控制协会公开的数据,美国和俄罗斯目前的核武器储存数量分别为7,100枚和7,300枚。笔者认为,这是处于待发和高戒备状态的导弹核武器,加上处在储存状态的核弹头,其数量远不止这些。如果美俄重启核军备竞赛,将对世界和平及安全带来巨大负面影响。美国和俄罗斯的核军备竞赛,必将会在国际社会引起一系列连锁反应。美俄不断研发新型核导弹技术,必将迫使一些国家加大军费投入,竭力发展本国的预警和防御能力,必将造成全球性军备竞赛不断升级。

  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必须有效保障国家安全,特别是美国将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将致使我国大片国土“单向透明”,不得不加大防范的军费投入。

  对这轮新的核军备竞赛,我国应明确表达反对立场。首先应在舆论上宣传核武器巨大的杀伤破坏效应,让世人了解核武器将带来的重大破坏能量。其次是通过经济、技术、材料等多种渠道和方法,遏制军备竞赛的快速发展。再次,在联合国框架内,团结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反对核军备竞赛。但是必须明确,我们在军事上务须做好各种应对准备,形成应对核战争的意识、常识和能力,建立与维护符合国家安全相应数量规模的战略核力量,积极做好核反击作战准备。

  美俄新一轮的核军备竞赛,可能将致使任何发起主动核攻击的一方招致毁灭性的核报复,从而最终彻底摧毁两国所有的现有经济基础,极大地和长久地破坏人类生存环境,这绝不是危言耸听。为此,国际社会有必要遏制这种后患无穷的核军备竞赛。(作者是核战略专家、鲲腾全球防卫首席科学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