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国稳中求进 世界增添机遇
//www.workercn.cn2016-12-19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当前国际形势下,“确定性”成为全球稀缺资源。中国经济坚持稳中求进,增添世界信心

  即将过去的2016年,一个“乱”字成为不少国家盘点一年局势的关键词,国际形势受到重重冲击,“确定性”成为全球稀缺资源。在此背景下,世界对中国改革发展行稳致远的期待继续上升。日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无疑为世界的这份期待进一步增添了信心。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也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方法论,明年贯彻好这个总基调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是主基调,稳是大局,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国际观察人士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些重要论断,“稳中求进”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路透社、美联社等国际媒体纷纷强调了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延续性。

  从世界的角度来看,中国坚持稳中求进,将为世界经济确保“机遇”供给。2016年以来,中国经济形势总的特点是缓中趋稳、稳中向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和效益提高。耶鲁大学教授、摩根士丹利前亚洲区主席斯蒂芬·罗奇不久前指出,中国对全球增长的贡献比所有发达国家贡献总和高出50%多,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最重要的引擎。下一步,中国经济稳定大局、不断进取,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为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更多红利。以中国经济当前的体量而言,坚持稳中求进,就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广阔的市场、更充足的资本、更丰富的产品、更宝贵的合作契机。

  中国坚持稳中求进,给世界增添急需的“秩序”供给。当前,稳居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正在逐渐适应自己的新角色——世界经济版图的变革者、全球经济治理的引领者、国际经济秩序的建设者。从G20到APEC,中国在全球和地区平台上,致力于推动国际社会共同寻找破解世界经济低迷的良方,提振全球贸易和投资,积极推进贸易自由化和便利化,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经济的下一步走得更稳,全球经济治理就会随之收获更多动力。英国《金融时报》日前在评论文章中强调,在国际秩序深刻演变的当下,中国有机会成为“全球治理的守卫者和开放贸易体系的火炬手”。

  中国坚持稳中求进,也给世界创造更多“方法”供给。今天,中国发展对世界的影响早已超越数据范畴。未来的发展之中,中国经验将是世界经验中最重要和最具创造性的因素之一。“中国领导人明白他们需要做什么。”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其著作《与中国打交道》中写道,“这也正是我对中国的改革前景持谨慎乐观态度的原因所在。”一段时间以来,五大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中国概念”已经为世界所熟识,中国发展所坚持的问题导向、底线思维也给各方带来启示。中国继续走稳改革发展之路,无疑能为更多国家解决自己的发展问题提供重要参考。

  上个月,习近平主席对秘鲁进行国事访问期间,秘鲁总统库琴斯基曾说道:“中国发展代表着世界的未来。”这句话提纲挈领,也是当今世界对中国发展之信心与期待的写照。中国稳步行进在实现奋斗目标的征程上,为各国带来更多合作机遇,为世界经济复苏贡献更大力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