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走过最困难时期的普京,底气十足
环球时报社论
//www.workercn.cn2016-12-02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普京总统1日发表国情咨文,他重点谈了俄罗斯国内事务,表现出底气十足的自信。在谈到国际关系时他展示了稳健和从容。他高度赞扬中俄关系,强调它是当代国际秩序下国家间关系的典范,他表示希望与美国新政府开展关系,强调俄罗斯不寻求敌人,但不会接受外来压力,俄罗斯将掌握自己的命运。

  许多人质疑俄罗斯是受到欧美的挤压才被迫和东方、特别是与中国发展良好关系,普京在国情咨文中特别强调:“俄罗斯推行的积极东方政策决不是出于目前的局势考量,甚至不是同美国或欧盟关系恶化所致,这是本国长远利益和国际发展趋势所致。”

  2016年的全球经济形势不佳,俄罗斯继续受到西方制裁,但那个国家这一轮最困难的时期似乎过去了。俄经济2016年继续负增长,但下滑幅度较上一年大幅收窄,工业生产甚至有不到1%的微升。俄农业表现不错,它是2016年全球最大小麦出口国。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油价大体稳住了,今年在每桶40-50美元波动。

  西方的打压以及经济困难并没有击溃俄的社会团结,普京的支持率居高不下,今年9月的杜马选举中,他所在的统一俄罗斯党所获席位再次刷新纪录,获得450个议席中的343个。大多数俄罗斯人没有因国家困难迁怒于普京,而是将之归罪于西方的敌对。

  不能不说,与西方国家比起来,俄罗斯困境下的社会凝聚力反而更高,这为普京继续在国际上自信而为创造条件。2016年普京在叙利亚局势上的表现是得分的,俄土关系的改善也成为重要收获。西方奈何不得俄罗斯变得十分明朗,在对西方关系中莫斯科正重新积累起自己的主动性。随着特朗普即将入主白宫,美俄关系会出现一定程度的回摆被全球观察家普遍看好。

  不管俄与西方关系恶化是出于什么原因,其中的对错如何分辨,这三年俄罗斯在承受力测试中表现出色,它展示了一个大国受到外部巨大压力,而且这些压力很多转化成为内部困难时保持社会凝聚力的可能性。

  2014年初开始,俄与西方关系因乌克兰危机全面破裂,也是那一年,油价暴跌,俄财政遭遇上一轮高油价可以大手大脚过日子后的寒冬。很多外部舆论预测,普京的高支持率很难维持,俄民间的抗议潮会随着经济困难的加重而兴起,普京执政的基础将被动摇。

  但是这些分析大多看走了眼。这三年俄民生的困难被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卢布经历大跌又稳住了,苏联解体初期的困难局面没有在这个国家重现。俄社会对普京的支持也从未中断,尤其令人称奇的是,这一切是在俄社会比较开放、多元化已经得到较深发展的情况下实现的。西方的确曾寄希望于用制裁和孤立把普京领导的俄罗斯击垮,但失败了。

  这番经历似乎再次验证了俄罗斯遇强则强、越遭打压越有斗志的民族性格,也证明了普京决非一个莽汉,他对形势和国家路线的判断、计算是大致准确的,他对俄罗斯国情的了解和基于这种了解所施行的策略没有踩空。

  想起戈尔巴乔夫,当时苏联的基础好多了,但国家迅速混乱了。根本原因不是国民对一时的经济困难缺少承受力,而是错误的路线断送了国家。

  当然,俄罗斯重新走向新一轮的崛起、实现全面现代化将很不容易,最近十几年的轨迹有可能为俄画出了未来战略位置的轮廓,俄或许将继续围绕已有的轨迹起伏。

  然而重要的是俄罗斯已经是强大的,民众的综合生活水平也不算低。经历了这一轮危机的俄罗斯似乎踩牢了底线,它的战略含义可能是巨大的。因为脚跟站稳了的俄罗斯,剩下的就都是空间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