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拉友好关系驶入新航程
//www.workercn.cn2016-11-23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和拉美之间不是“利尽则散”的短暂相交,而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11月21日,又一个重要的“中拉时间”定格,中拉友好关系新航程备受瞩目。

  习近平在秘鲁国会发表题为《同舟共济、扬帆远航,共创中拉关系美好未来》的重要演讲,提出“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行稳致远”“推动发展战略对接,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乘风远航”“推进合作换挡加速,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满载繁荣”“实现合作成果共享,让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造福人民”。4点建议指明了前进的方向,勾画出中拉双方在浩渺重洋之上携手并进的美好前景。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人们清晰记得,继2013年成功访问拉美三国之后,习近平主席于2014年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举行首次集体会晤,确立了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拉关系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新的发展格局初步形成。习近平主席本次拉美之行启程前夕,厄瓜多尔、秘鲁、智利三国的各界人士纷纷表示“访问将带来的美好前景令人激动”“我们期望值很高”“与中国经贸增长将使整个拉美受益”……涌动激情的土地上,美好的心愿交织升腾。

  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拉美成为仅次于亚洲的中国海外投资第二大目的地。习近平主席访问拉美期间又传来好消息:中国承建的厄瓜多尔辛克雷电站正式竣工发电,中国和秘鲁宣布启动双边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埃菲社报道指出,在拉美国家眼中,是中国的投资打开了该地区实现结构转型的那扇门。

  为什么即便世界经济“寒风凛冽”,也难挡中拉务实合作“春意盎然”?因为中国和拉美之间,不是“利尽则散”的短暂相交,而是相互依存、共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谋合作,求发展,始终是中拉关系的主线。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改变不了的是中拉双方彼此天然的认同感和共同的使命感。双方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彼此关系,中拉关系发展的大方向就不会偏移。西方一家媒体不无感慨,近些年来拉美国家经济面对困难的关键时刻,有的国家选择背弃和撤退,但中国同拉美的关系更近了。

  备受瞩目的中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推动中拉关系进入整体合作和双边合作并行互促新阶段。绚丽多彩的中拉文化交流年,让文明的光华、友谊的情愫浸润双方人民的心田。一系列中拉关系发展新成果,无不说明“中拉重在互信互助、互利互惠、互学互鉴,符合时代潮流,也符合双方人民根本利益,是新时期南南合作的典范”。

  秘鲁国会全会大厅经久不息的掌声,诉说着拉美人民的心愿。习近平主席的拉美之行,让美好的未来变得如此清晰可辨。息息相通的美好梦想彰显了巨大感召力,推动双方共同打造的携手共进的中拉命运共同体之船,顺应历史潮流,扬帆远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