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特朗普或将改变朝鲜半岛局势走向
李敦球
//www.workercn.cn2016-11-21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9日是一个令世界高度紧张的日子,当天,美国总统选举的结果震惊了全球,满嘴跑火车的特朗普“出人意料”地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朝鲜半岛也因此呈现紧张气氛,甚至是更为紧张,“三八线”以南地区期望希拉里当选,“三八线”以北地区则希望特朗普胜选。美国的大选令世界“几家欢乐几家愁”。

  尽管深陷“闺蜜门”的朴槿惠在当天的贺电中对特朗普赢得大选表示了祝贺,并希望韩美两国今后在解决朝鲜问题和发展韩美同盟关系上继续加强合作,但也难掩韩国社会的紧张和恐慌情绪。韩联社9日发表题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 半岛局势或迎突变》的评论称:“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唐纳德·特朗普在8日举行的大选中意外获得胜利,预计韩美同盟、美国对朝政策、韩美自由贸易协定、韩国安全和经贸等各领域都将发生巨大变化。”

  而朝鲜官方媒体在美国大选前就明确表示支持特朗普,反对希拉里,可能比韩国事后的贺电更使特朗普印象深刻。综观朝韩应对外部形势的措施和方法,同韩国现政府相比,朝鲜处置外部危机的能力远在韩国之上。韩国显得急躁,无战略定力,朴槿惠甚至在许多公开场合直接指责朝鲜最高领导人并呼吁朝鲜民众投奔韩国。

  今年5月以来,包括韩国在内的美国亚洲盟国几乎都以公开的方式表达了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担忧,原因是特朗普的对外政策强调要更多以美国自身的利益为核心,不要更多承担保护盟友的责任,甚至鼓励日本和韩国走向“核武装化”来自我保护。从竞选中透出的外交理念来看,特朗普宣扬美国至上主义和孤立主义,他有可能更突出美国的经济利益,美国外交的重点有可能从地缘政治博弈向经济利益冲突偏移,在战略方面不会像希拉里和奥巴马那样着力推进“亚太再平衡”战略,所以,包括朝鲜半岛问题在内的亚太地区的一些热点问题很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降温和缓解。

  笔者认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后,有以下一些与朝鲜半岛相关的问题值得关注和思考。

  首先,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可能会出现一线转机。在美国政府推行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和对朝“战略忍耐”政策的背景下,朝核问题已经陷入了核试——大规模军演——严厉制裁恶性循环的死胡同,美韩两国现政府的意图明显是扼杀朝鲜的生存希望,诱发朝鲜发生“变化”,然后以堂而皇之的理由进入朝鲜。在这个问题上,特朗普与奥巴马似乎有很大的不同,特朗普也反对朝鲜拥核,但是,特朗普在今年5月接受路透社采访时表示,一旦他当选,愿意和金正恩举行首脑会晤来打破朝核问题僵局,这显然同奥巴马政府以及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时代所强调的对朝“压力加孤立”的政策背道而驰,特朗普更有可能采取“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另外,特朗普也曾表示让中国对朝鲜发挥绝对影响力,应由中方出面解决朝核问题,而奥巴马政府在朝核问题上并不积极听从中方的建议。由于朝鲜也比较愿意同即将成立的特朗普政府接触,因此,朝核问题和朝美关系或许会出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机遇期。

  其次,韩美同盟可能会遇上新的挑战。由于特朗普推崇美国至上主义和孤立主义,在某种程度上实行战略收缩似乎不可避免,对包括韩国在内的亚太盟国会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未来韩美分歧会体现在多个层面:一是防卫费问题,今年以来,特朗普多次要求韩国应承担100%的防卫费用,否则,韩国应该自己防卫自己。退一步来说,即使不要求韩国承担100%的防卫费,美国欲使韩国承担更多的费用,这已经不用怀疑。二是韩美在朝核问题上的分歧难以调和,韩国非常担心的是美国是否会甩掉韩国同朝鲜单独接触,如果这样韩国就会在很大程度上丧失在半岛问题上的发言权。三是关于战时韩军指挥权的问题,这个问题本已在卢武铉总统时期解决,但李明博和朴槿惠保守政府一再推后。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专家车维德(在小布什政府担任过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主管)11月11日在首尔大学演讲时称,特朗普政府有可能会完成美国向韩国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工作。尽管特朗普10日上午与朴槿惠通电话时表示友好,完全同意朴槿惠的意见,但这被认为是外交辞令,因为通话内容并未涉及防卫费和对朝政策等实质性问题。

  第三,结束朝鲜半岛冷战机制初露曙光。冷战从来没有在地球上消失,朝鲜半岛就是有着70多年历史的“冷战活化石”。停战机制仍然规制着朝鲜半岛乃至东北亚,半岛诸多矛盾和冲突本质上都是由此派生。特朗普的外交和安全构想被概括为基于“美国优先”的“新孤立主义”,实施以美国自身为主的政策。可以确定的是,他要和奥巴马政府做进一步的切割,寻求弱化美国在亚太以及世界其他地区的压力和负担。这并不意味着特朗普政府会放弃美国亚太战略的基本架构,也不太可能实质性地改变美国在亚太的前沿军事存在和同盟体系,但特朗普肯定不像奥巴马和希拉里那样具有浓厚的冷战思维,所以,“亚太再平衡”战略必定要进入新的评估和调整期。在此背景下,如果中国在适当时期顺势再次提出半岛弃核与停和机制转换同步进行的方案,或许有可能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如是,那么长期笼罩半岛的冷战阴霾就有可能露出曙光,其影响将是深远的。

  (作者为本栏目特约评论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朝鲜半岛问题专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