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特朗普主义”将继续搅扰美国
劳木
//www.workercn.cn2016-11-10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美国大选揭晓,特朗普胜出。这个结果很出人意料。这表明,世人对美国政治和社会缺乏认识,对“特朗普主义”的威力估计不足。“特朗普主义”克敌制胜,也搅乱了美国政坛,败坏了美国国际形象。如今,许多难题摆在他面前,考验这位毫无从政经历的总统。

  “特朗普主义”对这次大选和美国今后的影响至少可以开列出以下几点:

  第一,特朗普以粗俗言词和极端主张,为不满社会现实者代言,激励和放大了的民众要求变革的的情绪,将持续发酵。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使美国变得富有,但受益的是政经精英和好莱坞明星,广大基层民众并没得到多少好处。统计数字显示,2015年,美国共有8141万个家庭,全家无人工作的家庭比率高达19•17%,全美超过一亿人依靠各种福利过日子。特朗普除了指责奥巴马政府无能,还把这一现象归咎于全球化,怪罪移民,埋怨外国人抢走了美国人的饭碗,扬言他若当选要跟中国算账,在美墨边境筑墙。他这类愤青式的言论,得到不少人的认同。特朗普获胜,他的这些主张会更有市场。

  第二,特朗普同希拉里过招,一来一往,使美国大选严重异化。最初设计,大选原本是选贤举能的一种方式,选民通过竞选者施政纲领阐述和政策辩论,从中选出能治国安邦的领导人。但现实距设想越来越远,到特朗普与希拉里那里,可谓登峰造极。两人将大选变成挖对手丑闻、脏事,用污言秽语抹黑对手的比赛。他们乐此不疲,让选民恶心。有选民形容,2016年选举,“像是从两个烂苹果中抓一个”。

  美国大选投票有按党划线的传统,受到特朗普主义的冲击。两党的区别之一是,共和党代表上层的利益,民主党替下层讲话,其基本票舱是㡳层民众,包括华人在内的少数族裔普遍支持民主党。但这次大选,白人下层大都跟着特朗普走,很多华人表示要将票投给特朗普。主要理由是,民主党热衷推行族群平衡教育的政策,别的族裔的子女可凭较低分数进入公立大学,唯独给华裔子女设置较高的入学门坎。

  此外,特朗普主义还使两党都发生分裂,共和党尤为严重。按照共和党主流派的设想,与希拉里对决的应该是布什三世,即杰布•布什。岂料,这位小小布什一出马就败下阵来。共和党大佬在打压特朗普无效后,一些人竟公开表示支持希拉里,阻止特朗普胜选,共和党的严重分裂暴露无遗。同样,民主党内支持特朗普的也大有人在。党员在两党间来回跳槽是常事,但情况如此严重却从未有过。本次大选可能导致两党都有更多人重新站队。

  第三, 特朗普同希拉里对掐,让美国“家丑外扬”,颜面扫地。《纽约时报》的文章概括很到位,“美国样板在丑陋的大选中黯然失色。”全世界媒体的相关议论俯拾即是。德国电视二台评论认为,比拼谁找到对方的弱点多,抹黑对手,而不是阐明自己的施政纲领,这是美国大选可悲的传统。印度社会科学家则称,对许多印度中产阶层而言,美国是民主模范,但目睹美国选战,印度人现在自觉高美国一等。澳大利亚公共关系学者表示,世界大多数国家不再敬畏美国。《华盛顿邮报》说,大选让全球各地为美式民主自由辩护者噤声。美国《外交季刊》更是指出,说真的,这样的政治体制你愿意说服别国接受吗?

  美国大选的落败者是很难受的。卡特夫人曾说,1980年那场大选,争取连任的卡特输给了里根。为此,卡特夫妇俩大半年不看电视,“不愿看到那个老东西!”今天,希拉里败选,有点像“煮熟的鸭子飞了”,心情肯定不好,但只能接受现实,谁让美国老百姓不喜欢她呢。这就是政治,美国大选政治。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