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国诚意”给亚欧发展愿景增添了勇气与活力
凌晓明
//www.workercn.cn2016-11-09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访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俄罗斯4国5城市,出席上合总理会、中哈总理定期会晤、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中俄总理定期会晤等等,成果颇丰,反响热烈。这是一次集外交、经济、文化等一体的活动,向亚欧、向世界充分坦诚中国胸怀与善意、责任与担当,既促进了合作,又加深了友谊;既夯实了根基,又增进了共识;既表达了诚意,又扩大了影响。八天之行,务实、忙碌而真诚的“中国团队”无时不刻地在国际事务舞台上传递着“待人以诚以期人诚之待我”之意,引发了无数中国网民油然而生的自豪感。

  “中国诚意”秉持亲诚惠融精神迎来外交“新景象”。李克强总理四国之行,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时发表讲话,在吉尔吉斯斯坦最大报纸发表署名文章,与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共同会见记者等,均向世界表达和传递着友善、真诚和信心。秉持亲诚惠融精神的东方大国,站在共同利益立场,以“换位思考”能力,用行动证明“中国诚意”。“我们共商上合组织发展大计,能深刻体会到‘上海精神’与‘丝路精神’一脉相承、交相辉映。”,的确如此,15年来,这个备受历届中国领导人高度重视、带有浓郁中国情感的组织,已成为区域合作的重要平台,对促进地区稳定与繁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也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携手推进‘16+1合作’向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高层次发展,不仅将更多造福中国和中东欧人民,也会有力推动世界和平与发展”,李克强总理的讲话发出真诚的呼声和倡议,中国与亚欧多国推进政治和战略互信的巩固和深化,在全面、战略、协作中受益是各国最迫切的愿望;李克强总理在《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发表文章中明确表达了“中吉是彼此信任的好兄弟”、“中吉是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中吉是互学互鉴的好朋友”这样的真挚情感;中俄总理互为表示,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双方合作具有天然的战略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符合双方利益需求,是双赢共赢的,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国诚意”秉承互补合作共赢迎接经济“新动力”。 恰逢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第5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又是《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总理此次中亚东欧之行,被众多媒体以“旋风外交”来形容,足以说明在国际经贸合作尤其是产能合作上以“精、准、足”开启了新篇章,实现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经济高度互补,为双边经贸合作强烈意愿增添了“新动力”。正因为坦诚相待,真诚沟通,竭诚合作,自然就促成了短时间的高效,一系列的经济合作成果就顺理成章、水到渠成。“如果把上合组织比喻为一幅美丽的画卷,中国就是其中最为靓丽的色彩。”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积极评价中国在推动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作用。多年以来,中国也一直积极推进与中东欧国家、西欧发达国家三方优势结合,以推动欧洲平衡发展,弥合东西差距,实现多赢和共赢。没有精诚所至,哪有2015年“一带一路”倡议同欧洲发展战略对接、中国国际产能合作同欧洲投资计划对接、中国-中东欧合作同中欧整体合作的对接;没有诚心诚意,哪有中俄合作找到新的增长点——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双方设定到202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没有开心见诚,哪有中哈两国签署“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合作规划,此次库斯塔奈市江淮汽车厂项目启动仪式见证的中哈产能合作又一大项目“落地开花”, 拉脱维亚表示希望成为中企进入中东欧市场的门户......经济合作和经贸往来,只有在“真”上下功夫,在“诚”上显态度,在“实”上做文章,才能求得共识和共赢“新动力”的到来。

  “中国诚意”秉信真心延续友谊展望人文“新愿景”。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李克强总理在活动间隙“见缝插针”密集完成了17场双边会见,会见室门口一度出现“摩肩接踵”的景象,这一外交少见的现象突出体现了“以诚相待”和“将心比心”,处于全面发展阶段的中国以长期积累的赤诚之心和诚恳之意面对世界时,收获了世界诚意的行为反馈。除此之外,李克强总理访俄,梅德韦杰夫启动“家乡外交”; 著名汉学家、拉脱维亚大学孔子学院院长贝德高向李克强总理赠送了由他编纂的《精选拉汉双语词典》,收获了后者赞誉的老子《道德经》中“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吉总统阿坦巴耶夫称中国是吉尔吉斯可信赖和依靠的邻居,是对吉有益的邻居;上合组织总理会后,哈总理先回国机场迎候李克强总理;本次里加16+1会晤的会标,按照地理位置,分别代表中国和中东欧16国的17个点,以线连接组成一个钻石图形,其中最东端的中国,是各条“合作线”的汇聚点,形成钻石顶部。种种表象说明了只要精诚合作,就会产生钻石般的价值;只要秉信真诚,就会得到世界友谊的延续和加深。中国和中东及东欧地区之间不仅有历史上的渊源、地缘的相邻、情感上的互通,更有经济利益、发展诉求的一致,从过去的“丝绸之路”到今天的“一带一路”,还体现在文化的传承上。此次总理出访四国,更是多次提议进一步密切人文领域交流合作,倡导国之交在民相亲、心相近,并形成了多项增加合作透明度和促进民心相通的协议或举措,让中国诚意促成多国紧密连在一起的纽带。

  “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不能动人”。李克强总理出访四国及参加一系列国际活动的言行信号表达,向他国或国际社会呈现了中国诚意,无不透射着真诚的意图、合作的愿望、责任的体现以及国家信用的保持等内涵,赢得了国际尊重,凝聚了广泛共识,促成了更多成果,为亚欧合作前景及愿景增添了更多的勇气和活力。只有真诚,方得始终。相信在此诚意和信心上,各国携手并进,就一定会为深化中亚欧友好合作、造福地区人民创造出灿烂而美好的未来!(作者是重庆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