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总理出访四国 开启“上合时间”
邓海建
//www.workercn.cn2016-11-03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11月2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乘专机离开北京,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哈总理第三次定期会晤、对拉脱维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对俄罗斯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11月2日新华社)

  4国,5城市,166小时,50余场多双边活动……深耕睦邻、联通欧亚。这是2016年深秋时节,李克强总理亚欧之旅的“行程单”。有人说,以分秒计的“克强节奏”再次启动。在这样的节奏里,自G20之后,中国“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再度进入蜜月期,“中国处方”亦再次成为世界经济翘首瞩目的焦点。

  这是一场睦邻之旅。吉尔吉斯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战略伙伴。哈萨克斯坦是中国的友好邻邦和全面战略伙伴。拉脱维亚作为波罗的海地区重要国家和欧盟成员国,是欧洲北部的交通运输枢纽,在亚欧互联互通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更是恰逢中拉建交25周年。中俄则互为最重要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于此而言,推进双边关系、深化两国合作,是李克强总理四国之访的基本意义所在。

  这是一场务实之旅。根据此前外交部中外媒体吹风会的信息,总理此次出访期间,除了将签署《中吉政府间联合公报》、《中俄总理第二十一次定期会晤联合公报》等,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之外,还将与四国签署多项合作协议,涉及经贸、能源、海关、教育、交通、旅游等多方位、全领域。巩固传统友好关系,加强经贸交流合作,总理此次行程,必将在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上再发力。

  备受世界关注的,是中国力量对“上合时间”的开启。今年是上合组织成立15周年。15年来,她不仅在维护中亚地区安全、稳定方面功不可没,在拉动中亚经济发展方面亦扮演着重要角色。历史相通、人文相惜、经贸相补、民生相益——这是上合组织作为区域性国际组织凝聚力强、正能量足的核心所在。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近日发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6)》: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上合组织成员国中的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以及即将成为组织成员国的巴基斯坦在国别合作度方面名列前茅。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也一直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抱有浓厚兴趣。

  正如分析人士所言,上合组织成员国是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成果最多的国家,除了得益于各成员国地理位置优越外,中国提出的“五通”与各国发展需求高度契合也是十分重要的原因。值得期待的是,此次李克强总理与会,除了成熟的“一带一路”倡议继续释放合作之力,“中国声音”或会为低迷的全球经济带来新主张与新药方。

  时代风起云涌,梦想海阔天空。秋意浓的四国之旅、诚意满的上合时间,在2016中国外交版图上,是锦上添花之笔,亦是稳扎稳打之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