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应给杜特尔特积极客观的评价
劳木
//www.workercn.cn2016-10-26来源: 环球网
分享到:更多

  杜特尔特总统刚结束中国之行,25日开始访问日本。人们关注他的言行和政策走向是很自然的事。中国绝大部分网友和专家给杜总统的评价很高很客观,对他今后会不会“变脸”的质疑不以为然。这样的认知是公正的,实事求是的。

  网友们继续力挺杜特尔特,认为他值得尊重。在当今世界,以菲律宾的国力,敢对阿基诺的亲美仇华政策来个拨乱反正,需要很大勇气,甚至是舍生忘死。他不想当美国的提线木偶,有他在,美国要在南海掀什么风浪就很难了。

  网友们认为,不能对杜总统有不切实际的过高要求。一位网友反问:难道还指望他同美国断交?大国国民不应有这么幼稚的想法。中国不需要菲律宾同美国发生怎样的冲突,中国只希望菲律宾做回一个正常国家就行了。有的专家补充说,物极必反,不少国家政权“翻烧饼”的事例反复印证钟摆效应,过激的政治大变局往往连政策带人都是短命的。

  对杜特尔特的外交策略网友和专家有很到位的分析判断。

  担心杜特尔特“变脸”是杞人忧天。杜是个现实主义者,讲究务实,注重成效。他的当务之急有两个:打击毒贩和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前一个,美日欧齐声用“人权”大棒打圧他,只有中国理解他的苦衷,给予支持。后一个,阿基诺长期亲美仇华行为证明,对菲律宾美国只能给些过时的武器,经济上的帮助微乎其微,诚如杜特尔特所说,美国没有钱,更没有这份心。杜的中国之行可谓满载而归,签了13个有助菲律宾经济发展的协议,若对中国变脸,岂不是白跑一趟?

  对美国,杜在访华前说过不少狠话,这多半是他骨子里不喜欢美国,讨厌奥巴马,但有相当部分是说给中国听的。阿基诺把中菲关系弄到冰点以下,杜显然知道,要使双方关系融冰回暖,没有大招数是不行的。他最大的招数是骂美国,說些与美国“绝交”之类的过头话。他很懂“仇家的仇家是朋友”的道理。在他的盘算中,抨击美国的力度是与从中国获益多少成正比的。在访华之后,他向质疑者这样解释自己说的同美国“分开”的含意:“外交政策分开,就是不需要迎合美国的外交政策,这就是我的意思。”话说得很实在,不是从原来的立场往后缩,本来就是这么回事。

  显然,杜特尔特是把阿基诺当反面教员,明白同外面的世界打交道不可一棵树上吊死,一堵墙上碰死,要在相关大国之间搞平衡,施展以小博大的本领,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对他而言,“八面玲珑”,“左右逢源”,是不带任何贬意的良言佳句。杜特尓特在中美日三大国之间巧妙周旋的策略己见端倪。

  同美国,距离要拉开,利益不受损或少受损。外交上,独立自主,“不必按美国意思行事”;安全方面,不同美国联合军演和在南海联合巡航,但美国在菲军事基地不动,来自美国的军事、经齐援助照收不误,多多益善。

  从25到27日,杜特尔特访问日本,其意图很明确:从东京得到尽可能多的经济、技术和军事援助。在他到访之前,日本在鼓捣两件事,一是放风说,南海仲裁案不能就这么不了了之,尤其不能由中菲双方私了。二是安倍承诺为杜特尔特家乡建设援助50亿日元。这显示,安倍少不了要诱以利益,游说杜总统与美日亲善,搅和南海问题。专家分析,日本是美国盟友,估计杜特尔特不会太指责美国让安倍难堪,也不会讲对中国不敬的话。他大概将应对以外交辞令,虚予委蛇。他最关心的是日本到底给菲律宾多少好处。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