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菲不会当炮灰,安倍“私聊南海“只会自讨没趣
王德华
//www.workercn.cn2016-10-25来源: 未来网
分享到:更多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最近成了“香饽饽”。其口无遮掩辱骂奥巴马和仇美言论一举名扬世界,占居世界各大媒体的“头条”。前脚从中国满载而归,后脚又成为安倍的“座上宾”。在10月18日至21日的访华之后,杜特尔特将于10月25日至27日访问日本。

  安倍要“私聊南海”

  日本媒体称,安倍在杜特尔特会晤时将宣布,日本将向菲律宾提供价值50亿日元(4802万美元)的贷款作为“见面礼”,据称,这一巨额贷款将用于菲律宾南部的棉兰老岛的农业开发。这里是杜特尔特的家乡。一名知情人士指出,日本似乎决心培养与杜特尔特的关系,并且将避免一些敏感话题,比如禁毒。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日本在面对菲律宾与中国建立友好关系时,内心是崩溃的和气急败坏的,因为它失去了在东南亚挑拔与中国关系的最好的一个支撑点。为此,安倍还要“私聊南海”,希望菲律宾希望其遵守“南海仲裁结果”,“不该令国际判决成为废纸”,牵制杜特尔特一边倒向中国。

  外媒称,安倍晋三曾表示,“南海对于日本来说属于事关生死的重要海上通道”。日本利用国际会议等场合,多次向各国呼吁“法治”的重要性。而在东海,中国主张拥有钓鱼岛主权,如果对中国在南海的军事基地化活动置之不理,有可能波及钓鱼岛问题。

  杜特尔特访日前说,他将告诉安倍,他未曾表示放弃任何领土主权,中国和菲律宾已同意“保持克制”,不会通过武力方式改变争议领土现状。杜特尔特的这种表态等于定了基调,与安倍的期望相差甚远。

  杜特尔特到日本后会“变脸”吗?“为了贷款假离婚,中国人民见的多了”的调侃,在网上引发热议。一些小国一边吃中国,一边骂中国,甚至踹中国,如韩国、新加坡、奥大利亚。这次杜特尔特的到访中国也不例外。更多网民担心,杜特尔特到了日本后,会被日本的小恩小惠收买。

  这个时代,能和美国划清界线就很了不起很冒险了,难道你们还幻想着菲律宾会和日美断交?大国国民不要这么幼稚好吗?中国不需要菲律宾和美日产生怎样的冲突,中国只需要菲律宾做回一个正常的国家就行了,平等互利就是这样开始的!

  谁给钱都不拒绝

  杜特尔特争取菲律宾外交独立与主动,是基于其国家利益考虑。经济是基础,意识形态靠边站,谁给钱都不拒绝。杜特尔特显然是玩平衡术的老司机,在大国间寻求平衡,靠近中国又不真正脱离美国。日本要阻止菲律宾与中国走近也不容易,让菲律宾充当美日的炮灰,跟中国搞军事对抗,则更是难上加难。

  日本砸钱老杜接受,但要让其改变或指手划脚,安倍会自讨没趣。菲律宾如果继续在仲裁问题上与中国纠缠不清,其结果很可能是不仅得不到任何好处,中国本来就是视仲裁裁决为“一张废纸”,而且还有可能招致兵戎相见,这样的结局绝不是菲律宾这样的国家承受得起的。

  江山易改,禀性难移。杜特尔特骨子里就反美,在他的任上,疏美亲中这一点不会改变。140美元亿投资起码贯穿他6年任期,90亿贷款的诱惑谁也挡不住,除非他不想任内留下任何的业绩。但杜特尔特的下一任接班人就不好说了。因此,中国需有一硬一软两手准备。

  我们怎么办

  菲律宾愿意好就好,翻脸就填黄岩岛,谁划红线都不中。黄岩岛不填其余填的无法发挥最大效率,只有黄岩岛填了,才能做到南海全覆盖。现在催着填黄岩岛或逼着杜特尔特立即公开废除那张废纸,是把他逼到墙脚,将迫使杜特尔特政策反转,直接破坏这个进程,对美国和日本大大有利,对中国则大大不利。

  现在重要的是抓住杜特尔特不愿为美当枪的机遇,让菲律宾从美日战车上下来保持中立,避免在我海空实力尚弱于美军时,进行不能确保胜利的冲突。争取时间,继续发展国力、军力和距菲较远的已开填岛礁的建设。

  南海仲裁案,那笔诉讼费估计是日本掏的。日本费了那么大的劲,出人出力。结果菲律宾自己把它废了,日本能不窝火?亚太再平衡跳得最凶是日本,杜特尔特最先访华让日本恐慌了,围堵中国算盘又落空了。

  一面在G20峰会上点头哈腰,一面又跑到万象对中国煸风点火,惟恐南海不乱。南海非法仲裁案,像一个照妖镜,让日本的嘴脸彻底地暴露,用尹卓将军的话评价就是“卑鄙无耻”。 日本当面是人,背后就是鬼。这笔帐中国迟早要算。

  日本还是不甘心,安倍还是想找杜特尔特当面确认一下。中菲握手,令丑陋的安倍美国陷入了极大的苦闷和恐慌中。不过他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杜特尔特识时务者为俊杰,变通者为英豪。杜特尔特四两拨千斤搅动着南海局势,美国南海包围圈的破碎时刻已经到来,因为杜特尔特已戳了一个大窟窿。

  人算不如天算。走了一个仇华的阿基诺,天上掉下一个亲华的杜特尔特。祝福我们的祖国。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