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中菲关系新起点亚太格局悄嬗变
向肠河
//www.workercn.cn2016-10-19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10月18日必将是载入中菲关系史册的一天。这天,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跨海而来,开始对中国展开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此访具有转折性象征意义,不仅标志着中菲关系告别南海“雾霾”重回正轨步入新起点,而且从地缘政治上带动亚太格局发生悄然嬗变。

  南海翻页

  告别“仲裁”毒雾霾

  杜特尔特总统上台才三个月,就开启了中国之旅,中菲关系从阴转晴转换之快让许多国际观察家们大跌眼镜。

  三个多月前的7月12日,设在荷兰海牙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公布所谓的“仲裁结果”,将中菲关系推入深渊。而这出闹剧,是在美国及西方一些国家和势力的鼓动下,由菲律宾前政府挑起的,让中菲关系雾霾重重。杜特尔特上台后,摒弃了阿基诺三世政府在南海问题上“胡搅蛮缠”的做法,拨乱反正,重拾对华友好。

  才过三个月,杜特尔特总统就踏海而来,这无疑向全世界宣示,所谓“南海仲裁案”已被扫入历史的垃圾堆,南海问题已经翻页,中菲关系正式告别“毒雾霾”,步入新的阶段。外交部长王毅18日说:“这是一次历史性访问,将成为中菲关系的新起点。”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菲关系阴转晴有许多蛛丝马迹可以追寻。杜特尔特在今年的竞选演讲中明确表示,愿意搁置南海主权争端,愿同中方一同开发南海。此后,杜特尔特在不同场合释放出缓和菲中关系的积极信号。他提到不愿因黄岩岛与中国开战,提到不赞成菲律宾加入美国的所谓“航行自由”行动。

  杜特尔特6月30日宣誓就职,上任12天就赶上南海仲裁案公布所谓的“仲裁结果”。与西方期望的相反,杜特尔特政府对“仲裁结果”很冷淡,显示出与前任阿基诺三世“切割”的姿态。

  9月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老挝万象出席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期间同杜特尔特总统进行了交谈。两位领导人一致同意推动中菲关系重返正常轨道,实现健康稳定发展。

  访华前,杜特尔特总统就南海问题对媒体表示,为一片水域而起刀兵,毫不足取。杜特尔特愿意回到对话合作的轨道,展现出政治家的视野,值得欢迎。

  重回正轨

  开辟中菲合作新前景

  “重回正轨”是一段时期以来中菲双方一直强调的关键词。杜特尔特总统访华不仅使中菲关系重回正轨,也会为两国各领域互利合作开辟新的前景。

  中国与菲律宾隔海相望,在中菲交往的历史长河中,坦诚相对、亲善友好始终是主流。菲律宾苏禄国东王不远万里来华访问的故事被传为佳话,他的墓在中国德州。今天在中国普遍种植的番薯,是从今菲律宾流传入境的。而今,大约有200万华侨华人生活在菲律宾。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夫人曾专门到福建省寻根问祖。杜特尔特总统日前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透露,他外公就是华人。

  中菲关系重回正轨正当时。中国是菲律宾第一大进口来源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和第三大出口市场。而且,两国经济互补优势明显,潜能巨大。在两国关系艰难的2015年,中菲贸易逆势增长再创新高,达到4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  

  据菲方官员介绍,杜特尔特总统此访将带来一支庞大的商业代表团。中方业已表示,中方支持杜特尔特总统领导菲律宾人民建设国家、发展经济的努力,愿意在各领域拓展和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 

  杜特尔特总统访华是一次有远见的外交安排,中菲拓展务实合作是民心所向。

  不当跟班

  带动亚太格局悄嬗变

  从地缘政治上看,中菲关系中的“美国因素”是国际观察家们不可忽视的重要考量。杜特尔特总统亲近中国,痛的是远隔大洋的美国。

  一直以来,美国试图维持其在亚太地区所谓“领导地位”,不允许崛起的中国挑战其亚太霸主地位。在美国“重返亚太”“亚太再平衡”的战略中,菲律宾是不可或缺的“马前卒”。美联社日前的分析文章指出,菲律宾是美国打造从日本绵延到澳大利亚的“围堵中国”链条中的“重要一环”。

  过去几年,菲律宾前总统阿基诺三世一边倒地投入美国人怀抱,甘当美国插手南海问题的急先锋。阿基诺三世政府在南海问题上的认知错误、决策错误和战略错误,最终让菲律宾人民吞下苦果,甚至殃及周边地区的稳定和繁荣。

  人们注意到,杜特尔特上台后,不做美国小跟班,大有与美国“分道扬镳”的态势,美国人苦心构筑的“对华包围圈”有“断链”的新局面。从这个意义上说,杜特尔特访华带动亚太格局发生悄然嬗变。

  上台以来,杜特尔特总统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就人权、禁毒等问题有“口舌之争”,心直口快的杜特尔特屡屡公开大骂美国人。种种迹象表明,杜特尔特并非只是逞口舌之快,大有“动真格”的架势。

  就在本月2日,杜特尔特表示已下令审查2014年菲律宾与美国签署的《加强防务合作协议》,不排除要求美军全部撤出菲律宾的可能性。两天后,杜特尔特再度表示,他要“调整外交政策”,最终可能会在任内“与美国分手”,与俄罗斯和中国发展关系。

  应该看到,美菲关系颇有渊源,能否一下子“切割”仍然需要观察,我们不能盲目乐观。菲律宾曾是美国殖民地,美国本土有数百万菲律宾裔美国人。菲美军事同盟关系是有条约保证的,杜特尔特总统曾表示无意废止。美国是菲律宾的最大武器进口国,不少菲军人接受美国培训。菲在军事上严重依赖美国的现状,决定了一下子摆脱美国影响难度很大。

  不管怎么说,我们欢迎中菲关系走上新起点,欢迎一个与中国走近的菲律宾总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