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构建适应时代的世界秩序
——为全球治理寻找更好答案(上)
吕晓勋
//www.workercn.cn2016-10-17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助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不仅改变着“强权即公理”的全球治理潜规则,更刷新着人们对于世界秩序的认知

  小智治事,大智治制。刚刚闭幕的金砖国家果阿峰会,除了进一步巩固机制内部的合作,金砖国家对全球治理的态度也愈发清晰。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和包容性发展作为重点,现在果阿会晤“接棒”,推动金砖国家在全球治理合作方面把重点放在创新和可持续发展上。以中国为代表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正推动着全球治理向更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

  我们所生活的世界,早已经进入马克思所预言的“世界历史”。如果说曾经的地理大发现,令“世界一下子扩大了不止10倍”,那么新世纪的信息革命,则令世界的合作空间无限拓展,交流距离无限缩小。国际权力结构发生变化,如何重新定义全球治理机构的代表性?全球治理范围与议程不断扩大,怎样有效填补治理空白?面对治理理念的分歧与竞争,又该如何求同存异,树立新的全球治理规范?这成为世界各国必须跨越的现实治理困境。

  很多问题不再局限于一国内部,很多挑战也不再是一国之力所能应对。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是“国际社会大家的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使关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主张转化为各方共识,形成一致行动。传统力量与新兴力量的此消彼长,跨越国界的新问题新挑战此起彼伏。当彼此间各种政策协调跟不上时代的需要,当现行全球治理体系不适应的地方越来越多,加强全球治理、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也就成为大势所趋。共同商量着办,让协商成为现代国际治理的重要方法,从根本上改变零和博弈的“冷战型”国际秩序观,才能解争端、化分歧,进而通过增加国际社会间的积极互动,最终确立全球治理的基本价值共识。

  有人说,现行的全球治理体系,“只在乎金字塔尖的亮光”,要想凝聚更广泛的共识,并且付诸可操作性的行动,必须要有稳固整个金字塔基座的决心和气度。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深深植根于一系列外交新理念之中。是利益攸关方,又是关键行动者;是议程设计人,还是变革领航员——有媒体曾如此概括中国在未来全球治理体系中“四位一体”的角色。从提出践行义利相兼、义重于利的正确义利观,到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从提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到倡导打造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不仅改变着“强权即公理”的全球治理潜规则,更刷新着人们对于世界秩序的认知。“中国将让世界更有安全感”“恐怕找不出比中国更合适的国家来传递关于经济未来的信心”,国外媒体的评论,恰是今天世界期待中国更多参与全球治理的注脚。

  有学者分析,本世纪前30年,我们既能看到大国权力的转移,也能看到中等强国、全球大公司、非国家政治实体等各种权力的扩散。在这个更需要开放、更需要发展合作的时代,由少数国家所安排的世界秩序显得过于内向。如果说他们影响的是开放规则,那么中国希望引领的则是新发展合作规则。曾被奉为“天条”的西方“先进理念”,早已在各种场合呈现出疲态和不适;排他性的国际秩序不仅行不通,更会加剧世界的失序;而不同特点的地区秩序,将成为世界秩序演进的雏形。“中国梦是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梦,我们追求的是中国人民的福祉,也是各国人民共同的福祉。”在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下,中国力主塑造超越民族国家和意识形态的“全球观”,为构建适应时代的世界秩序提供了包含价值理念、制度设计在内的一系列治理思路。

  大家都好,世界才能更美好。美国国际问题专家威廉·琼斯认为,中国正在做其他国家没有做过的事业:不是把自己的发展建立在其他国家的痛苦之上,而是推动各国共享繁荣。对中国来说,助力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发展,不是“要我做”,而是“我要做”。我们也许无法改变历史长河的流速和方向,“但我们可以凭借智慧和胆魄,让船行驶得更好,并成功达到目标”。人人都知道世界是平的,可是中国站出来问,世界为什么不能是通的?不断寻求最大公约数、扩大合作面,中国努力团结同道,一起为世界秩序寻找最好的答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