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习近平访柬,“一带一路”落地生花
冯家胜
//www.workercn.cn2016-10-17来源: 中青在线
分享到:更多

  1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边同柬埔寨首相洪森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中柬传统友谊,就新形势下深化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一致决定共同维护好和发扬好中柬友谊,推动中柬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柬埔寨,是续写中柬两国友谊新篇章之旅。中柬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中柬两国是和睦相处的好邻居、情同手足的好兄弟、肝胆相照的好朋友、休戚与共的好伙伴。在政治上,双方高度互信;经济上,两国高度互补,双方是名副其实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习近平主席此次访柬,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柬关系向前发展。

  中柬两国有着相同的发展理念,双方都将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政府的第一要务。相同的理念,拉近了两国的距离,不但让两国民众的心贴的更紧,也让两国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高度契合,双方正在加紧对接“一带一路”和柬埔寨第三阶段农业、基础设施、就业、人力资源战略合作,继续深入扩大产能合作。

  柬埔寨是发展中国家,经过近20年持续快速发展和积累,取得了一定的经验,现在也进入了起飞的助跑阶段。柬埔寨的发展,需要中国鼎力相助。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也需要得到沿途国家支持。中国企业正在加快“走出去”,在道路、机场、港口、电力、城建、信息通信等柬方急需领域具有独特优势,双方合作潜力巨大。

  柬埔寨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一站,两国的发展,使柬埔寨成为“一带一路”和产能合作的重点方向。中国也将在柬埔寨的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旅游业等重点领域的发展和民生改善发挥更大作用。这不但是对老朋友的帮助,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双方深层次的合作,将有利于两国互赢互利,推动两国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截至2016年6月,我国已累计进入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的企业达到100家,投资额2.8亿美元,解决了超过1.3万柬埔寨民众就业问题。同时,也让中国企业在国外落地生根,拓展了中国企业发展的空间,促进了中国经济稳定快速发展。从这方面看,两国经济发展有着明显的互补优势,发展潜力大,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柬埔寨,将进一步落实两国发展战略,不断扩大合作范围,提高合作水平,让一系列合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

  习近平主席这次访问柬埔寨,将会同柬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打造“一带一路”合作亮点,因地制宜深化产能合作。继续同柬方在东亚合作、澜沧江-湄公河合作、联合国等地区和多边舞台加强协调和配合,维护两国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利益,积极打造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东亚合作健康稳定发展。习主席对柬埔寨进行国事访问,将深化传统友好,充实双边关系内涵。我们期待着,有更多的合作落地生花,让两国人民从中得到更多的实惠。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