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G20“杭州共识”标志着中国走入全球治理的中心位置
黄元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深圳特区报
分享到:更多

  中国作为主办国,顺应时代潮流与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开始走入全球治理的中心位置

  前不久举行的G20杭州峰会,为全球经济乃至政治秩序的有效治理形成了正确的发展理念,规划了新的发展路径和方向,反映出了中国智慧,产生了“杭州共识”。

  2015年12月,习近平主席就G20杭州峰会指出:我们应该致力于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通过创新驱动发展和结构性改革,为各国增长注入动力,使世界经济焕发活力。我们要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推进各国经济全方位互联互通和良性互动,完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减少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现象,使各国人民公平享有世界经济增长带来的利益。

  全球化时代背景下的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不仅可能,而且必需。“杭州共识”包含了4个关键概念:放眼长远、综合施策、扩大开放和包容发展。这四个概念为G20的治理转型定了基调,同时也提供了方向和动力。

  放眼长远,通过创新增长、推进结构改革、提升全要素生产效率和全球经济联动的中长期发展水平,更好地维护当代与子孙后代的共同生活和发展利益。综合施策,强调短期与中长期政策的结合,注重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保护的协调。扩大开放,通过重振全球贸易秩序和投资机制,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全球经济有效、可持续增长,并使增长成果惠及大众、面向世界。中国作为主席国,在杭州峰会期间首创了G20贸易投资工作组,并推动了G20贸易部长会议的机制化;第一次就全球贸易的有效增长达成了一份战略性文件;第一次发布了一份非约束的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第一次提出了全球互联互通倡议。应当说,杭州峰会是G20治理改革、转型的重要标志。包容发展,重在消灭全球范围内的贫困、饥饿和不平等,实现包容、公平增长与成果共享,提升全球经济长期发展的质量。杭州峰会上,G20第一次就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制定全面行动计划,还特别提出支持非洲地区的工业化、创造体面的工作等。在气候变化方面,G20首次就气候变化发表主席声明,中美再次发挥核心作用以推动《巴黎协定》早日生效。杭州峰会将议程重心从过去主要集中于财政金融等问题扩展到可持续的、包容的经济增长方式与采取紧急行动应对气候变化等社会民生问题上,体现出G20峰会作为一个全球主要领导人协商交流的机制,致力于全球治理全覆盖的职责担当。

  “杭州共识”表明世界经济秩序重建新时代的到来。“杭州共识”决心重振全球经济与金融秩序的治理,提出G20有必要从一个危机应对机制转向富有预见性和建设性的长效治理机制,从侧重短期政策转向短中长期三型政策兼顾并重。

  “杭州共识”规划了世界经济创新增长的新蓝图,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世界经济、金融与政治秩序的正确和可持续发展指明了新的方向。中国作为主办国,顺应时代潮流与全球一体化发展趋势,提出中国方案,分享中国经验,贡献中国智慧,开始走入全球治理的中心位置。中国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融入了峰会并成为了基本共识,这是中国在新时代对于世界发展作出的重大贡献,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富于远见卓识、胸怀天下,将中国自身的发展置入全球发展的大背景之下,“先天下之忧而忧”地着力打造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一次成功的重大实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