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杀人如麻只“赔”一个像什么话
田闻之
//www.workercn.cn2016-09-21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一则消息令世界舆论惊诧——美国政府将支付意大利人乔瓦尼·洛·波尔托的家人约119万欧元。据了解,这是已知首例美国对空袭致死平民的赔偿。不过,白宫始终不松口,从公布的赔偿协议来看,他们坚持将这笔钱定性为“捐助”。

  等了一年半,终于等来了反馈。去年1月,美国无人机在巴基斯坦境内空袭“基地”组织时,“无意间”炸死波尔托。事实非常清楚:波尔托乃巴基斯坦的援助人员,不是什么恐怖分子,其是否死亡、是否与空袭相关当场便知。然而美国方面却忸忸怩怩,拖到当年4月才宣布其死讯,被问及致死原因时还惺惺作态声称要调查。直到现在,证据确凿辩无可辩,才不得已“捐钱”以平息众怒。

  这位意大利人是不幸的,同时也是幸运的。说起来,像他这样因无人机“误炸”致死的平民何其多,但能得到美国政府“捐助”的有几位?波尔托获“捐”了,其他无辜死者呢?数据显示,过去12年中,巴基斯坦、也门和索马里有3520人死于美无人机袭击,其中457人(11%)是平民。这些地区的居民生命有如草芥,美军炮火过后家破人亡者、颠沛流离者数不胜数,白宫可有半分歉意?还有消息披露,在某次行动中90%被杀死的人都不是美预先要攻击的目标,最后所有死者却都被贴上了“阵亡敌人”的标签。连正当尊严、自身清白尚不可得,更遑论赔偿了。

  我们似乎看到了山姆大叔心中的优先序列:自己的利益>西方阵营的人命>其他地区的人命。换言之,并非波尔托个人的生命更值钱,而是其“有幸”身处老大所划定的“友邦人士”范畴。这就是美国一贯的思维逻辑:普天之下唯我独尊。平日里总将普世价值挂在嘴边,实质从没有放弃以亲疏远近评判是非。说是要提倡民主,但是当别国不合心意的人士民选上台,就另当别论;说是要自由贸易,自己和盟友玩得欢,却对另一些国家扩展“朋友圈”处处挑刺儿。

  说到底,“民主”“自由”“人权”等口号,不过就是美国的一个工具,是为了美国一己私利服务。当不当用、何时使用、怎么使用,全看山姆大叔的心情和需要。想想也是,狂轰滥炸平民百姓等赤裸裸黑社会“恶霸”行为,都能被解释成捍卫人权、捍卫和平,其他还有什么不能圆回来的?

  意大利人波尔托的一条命,美国人赔了119万欧元;历年来死于美国人轰炸的各国平民何止千万,都照这个标准赔的话,那该是多少钱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